廣設大學是騙局? 台大分校談了20年仍是荒地

▲台灣大學竹北分校。(圖/翻攝Google地圖)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教改「廣設大學」的政策,在20年前造成大學在全台各地四處開分校的熱潮,但由於開設分部、分校要自籌經費,很多計畫胎死腹中;就算成功取得校地,也會卡在「評估期」,缺乏經費與建設,導致校地荒廢、雜草叢生如同廢墟,甚至成為犯罪的溫床。

台灣大學目前在雲林、新竹各有一個分校,新竹分校位於竹北,鄰近科學園區,預計成為「產學發展」的鏈結。但蓋完產學合作研發大樓(碧禎館)後,除了開放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招生之外,其他部分進度緩慢,與預期相去甚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雲林的虎尾分部,來的甚至不是「台灣大學」,而是台大醫院「分院」。台大方面表示,台大醫院也是校區之一,未來將會在虎尾分校開設學士後護理專班,彌補護理人力缺口,並承諾會將農經學院跟雲林的「農業首都」地位作結合,設立「農業經濟與環境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推動「學術下鄉」、「產學合作」。

▲清華大學。(圖/記者李鍾泉攝)

清華大學在宜蘭縣政府熱情相邀、撥款支持下,在宜蘭南機場基地預定分校,連土地整理過後,卻因為「地上物興建」經費不足申請無限期停工,並且表示「有其他學校願意接手最好」,後由宜蘭大學規劃為「城南校區」。中山大學則是選定基地,卻在環境評估中發現「卡在活斷層上」,地方人士感嘆「嬰兒都長大成人了,學校連個影子都沒有。」分校遙遙無期。

教育部表示,對於大學分部案遭遇困難、無法開發的情況,會協助辦理撤銷,像是台灣體大嘉義校區及中央大學桃園科學園區都已撤案、歸還土地;截至目前仍符合計畫的,也會持續監督、控管,考察進度以及利用情形,在必要情況也會給予協助,避免公有土地的浪費。

▼大學分校現況表。(圖/記者盧映慈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