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搞定千億併購案狠腳色 日月光CFO脫西裝變型男主唱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開唱,台下觀眾超沸騰。(影/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專訪

在台北市建國北路這間角落音樂餐廳,每個月底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晚上,有一場樂團表演在此登場,場場爆滿,尤其主唱的特殊身分,讓這場演唱會,本質上更像是幾十個金頭腦齊聚的外資圈派對。

「今天有新歌嗎?」妙齡女子一進門直接問,「一定有!」主唱豪爽的回應,和每個粉絲互動格外熟悉,這位主唱是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卻和平日的商場style大不同,少了經典的名牌西裝和領帶,反而是美式帽T、配上帆布球鞋,這晚,向來謹言慎行的他,也掩藏不住他冷靜外表狂放的音樂靈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宏思是日月光財務長,也是發言人,從1994年加入日月光以來,運用併購、分拆、國內外掛牌等財務操作手法,讓日月光在這20年來快速壯大,在去年日月光和矽品共組控股公司後,他多了「日矽幕後操盤手」的封號,走出辦公室,脫下西裝,其實是個熱血主唱。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組的鶴耳矇樂團,個個都是資深的專業樂手。(圖/記者周康玉攝)


原來2009年,董宏思一手籌組了鶴耳矇樂團,諧音「賀爾蒙」,但含意卻是「鶴髮、耳背、眼朦朧」,因為全團員年齡加起來278歲了,成軍八年多,雖然不是小鮮肉,但每個團員都是專業樂手,無論是靠實力或友情捧場,總是座無虛席,從三年前開始每年舉辦一場慈善演唱會,每次一開唱,至少可以募集到60萬的門票收入做公益。

董宏思求學一路以來,學的是經濟、企管,也都是數一數二的名校,但他透露,從自國中接觸西洋音樂以來,就再也離不開,「如果遇到(玩音樂的)同好,就可以搞一下午」他說。

這股音樂魂,其實是來自父親的影響,「我老爸是很有名的京劇『票友』(技能近乎專家的玩票),從小就被他逼著去看他表演」,喜歡西洋音樂的他,超直白表露自己的不情願,但因為耳濡目染,也不知不覺埋下音樂的種子。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自封唱跳歌手。(圖/記者周康玉攝)

董宏思說,當時想聽到美國告示牌(Billboard)排行榜的歌,只能從一個叫做「學生之音」的合集卡帶才能聽到,也因此很早就認識了Eric clapton、深紫色(Deep Purple)、齊柏林飛船(Ledzepplin)等一般國中生不會注意到的經典樂團,天蠍座的他,聽音樂很憑感覺,問他到底哪個樂團是最愛呢?想了很久才終於說「Eagles」(老鷹合唱團),當年飛去香港聽他們的重組演唱會時「眼淚都留下來了」

雖然董宏思很早接觸音樂,直到大學才真正接觸木吉他,妙的是他完全不會看譜,只透過簡譜學琴,他自嘲「彈了40年都彈不好,只好改當主唱了」。

嘴巴上始終沒說他熱愛音樂,但從大學、出國留學期間,都從未間斷過玩音樂,甚至在當兵、別人在數饅頭時,他還會獨自一人去找民歌西餐廳自彈自唱,音樂早已融入他的靈魂。

對於這個樂團的期望是什麼呢?董宏思笑說這把年紀,只說能維持下去就很好了,「雖然做公益很重要,但前提是能把每首歌唱好」。

---------------------------------

董宏思小檔案

生日:1958年11月
現任:日月光財務長
經歷:花旗企業融資副總裁
學歷: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美國南加大企管碩士


 

尚未填入內文

關鍵字: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矽品併購鶴耳矇樂團劉詩亮花旗幫外資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退新制紅包爽領80.6萬 勞保局:是個高階經理人

勞退新制紅包爽領80.6萬 勞保局:是個高階經理人

勞保局今(24)日公布105年整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為515.4億元,收益率為3.23%,平均每戶分配約4772元,但其中有一人領了80.6萬元,讓不少人羨慕不已。

2017-02-24 18:31

東芝賣股衝擊台廠? 光寶科陳廣中:日本政府應該會出手

東芝賣股衝擊台廠? 光寶科陳廣中:日本政府應該會出手

東芝財務危機話題持續延燒,根據外電報導,東芝今天會召開董事會,確認是否要出售半導體逾半數股權,光寶科總執行長表示,如果是賣給競爭對手,可能對光寶科會有衝擊,但目前看起來,日本政府會出手的可能比較大,會特別關注今天日本政府即將公布的態度是什麼。

2017-02-24 17:07

股東大紅包/光寶科配現金股利2.92元 殖利率6%

股東大紅包/光寶科配現金股利2.92元 殖利率6%

光寶科(2301)今(24)日召開第四季法說會,公布每股配息2.92元,配息率達72%,現金殖利率近6%,但今年將不配發股票股利,光寶科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未來的配息政策將延續這種方式,包括員工也以發放現金為主,不另外配股,但會維持高配息政策。

2017-02-24 16:32

研華老董二媳婦是薇閣千金 為「工業4.0」親自操刀

研華老董二媳婦是薇閣千金 為「工業4.0」親自操刀

研華林口總部在2014年4月完成時,門口有一座銅雕水牛藝品,幕後操刀的就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的二媳婦許書慈,而在去年10月又有新作,就是在林口總部一期通往展示室(Demo Room)的走廊,有一面牆出現上千個圓盤,仔細看,每個圓盤其實都模組,用上千個模組拼成世界地圖,這也是出自許書慈之手。

2017-02-24 08:45

好威!研華去年每股賺8.96 18年新高

好威!研華去年每股賺8.96 18年新高

全球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昨(23)日舉行法說,全年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420億元,年增加10.5%,每股盈餘8.96元,創下1998年以來18年新高。

2017-02-24 08:2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