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閃燃前兆! 火場「天使之舞」絢麗卻致命

▲「天使之舞」是火場閃燃的前兆。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舉辦火災演練,參加的消防員必須進入燃燒櫃裡觀看火場頂部滾燃,因為特殊的火焰形狀,乍看之下像是天使張開雙翼般絢麗,因此被稱為「天使之舞」,這是閃燃的前兆,除用渦輪瞄子噴霧點放壓制外,唯有撤離一途,一旦火場陷入全面燃燒,即使消防員身上穿戴再多裝備也難抵擋。

熊熊烈火燒個不停,火焰從上方一直竄燒到下方,不到幾秒鐘的時間,整個燃燒櫃遍佈濃煙,幾乎快被火舌吞噬;另一部影片中,火勢從頂部滾動往兩側燃燒,這個現象就被稱為「天使之舞」。

新興消防分隊分隊長柯博仁表示,「天使之舞的狀況,大概就是煙跟火流會一起做滾動,從火場裡面滾動出來。」乍看之下彷彿是天使張開雙翼般絢麗,因而得名,但在美麗的背後卻暗藏危機。

柯博仁說,「如果有看到滾燃的部分,可以採用現在所配發的渦輪式瞄子進行點放進行降溫,因為閃燃的部分溫度可能高達5百多度,如果真的情況危急,我們會請同仁全部撤出。」

火場出現天使之舞就是閃燃的前兆,除了用渦輪瞄子噴物點放壓制外,就只能選擇撤離,因為一旦出現閃燃,火場有可能陷入全面燃燒,到時候就算是消防員身上穿戴再多裝備也難以抵擋。

閃燃有多危險?國外就曾經發生過高溫閃燃瞬間爆炸,連裝備齊全的消防員也遭殃,何況是一般民眾,也因此被列為消防重點訓練項目。(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