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致命神經毒劑 VX有多殺?CNN報你知

VX神經毒劑是國際禁止的生化武器,可在數分鐘內致人於死。(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政府周五證實,北韓「廢太子」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這是國際上禁止的生化武器,可在數分鐘內致人於死。

根據馬來西亞化學部門的初步報告,在金正男的眼睛和臉上找到VX的殘餘物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指出,VX神經毒劑是所有已知的化學戰劑裡,發揮效果最快、最致命的。

「禁用化學武器組織」(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OPCW)指出,為存放上的安全,包括VX在內,化學武器都是採用「二合一」的使用方式,必須等到兩種物結合後才會發揮致命作用。

如何運作

幾乎所有的細胞活動進程都需要酶(enzyme)的參與。VX一旦入侵控制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運作的酶後,就會造成成人體神經麻痹、呼吸窒息。

CNN的軍事分析師法蘭康納(Rick Francona)說:「VX可能是所有被發明的神經毒劑裡,最致命的一種。」 即使是很小的劑量:只要10毫克碰觸到皮膚,幾秒鐘後就會出現症狀,引起身體不適。接觸到較劑量後即可導致抽搐、癱瘓和致命的呼吸衰竭。

不過,VX最致命的殺人方法被吸入,而不是被皮膚吸收。雪梨大學的化武專家韋特(Nial Wheate)說:「VX以吸入的方式最致命,而不是透過皮膚吸收。這意味著它是一種透過空氣傳播的致命毒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