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舅舅的地位很高 網友神回應:舅舅保證是親生的

▲示意圖,賈靜雯的弟弟衛斯理,就是咘咘的舅舅。在台灣社會舅舅地位相當崇高。(圖/翻攝賈靜雯臉書,朱芯儀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俗話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用來表達「舅舅」在台灣人家族中的地位崇高,這點從婚宴中,舅舅總是坐在主桌大位中,可以充分體現,就有網友在PTT八卦版中發問,為什麼台灣家族會如此重視舅舅的地位,引發許多鄉民熱烈討論,就有鄉民神回覆表示,「因為舅舅保證親生」。

對此網友提供了許多看法,有些人認為,這是台灣從母系社會過度到父系社會所形成的特有現象,因為早期來台的移民多半與平埔族女性通婚,所以舅舅的地位,就有如父親一樣重要,而且在正常情況下,舅舅跟自己保證有血緣關係,反而是父親未必能夠保證跟自己有血緣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有些網友認為,因為古代婦女地位不高,女兒一個人嫁到夫家去很沒依靠,因此必須強調舅舅的地位,當女兒與夫家發生爭執時,舅舅才有足夠的權力制衡夫家,替自己的姐妹做主。

鄉民對這個話題,在推文中表示,「舅舅保證親生,爸爸看人品」「女生嫁過去被欺負,只有父母能幫忙。父母親走了,剩兄弟能出頭。」、「母系社會遺毒 母系社會裡舅舅等於父系社會中父親角色」、「舅舅是媽媽的靠山吧。我還滿喜歡舅舅的 」、「你媽的靠山 你爸那邊的人欺負妳媽 舅舅有口實介入」、「結婚舅舅紅包也是要包最大包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