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新媒體的長與短、軟與硬、深與淺、快與慢

▲遇重大新聞事件,媒體大陣仗的採訪畫面。(記者賴郁泰/攝)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文/蔡慶輝

有人唸了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的新聞,然後做了一輩子的新聞工作,像我老婆,在某大報停刊後退休了。有人從來沒有唸過新聞,卻做了一輩子媒體,像我,還在為新媒體的明天努力。

前幾天大陸有一則有關新媒體的小新聞,標題是「新媒體人首獲高級職稱」,新聞是這樣寫的:

昨天,首批65人获得数字编辑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2016年,本市首次组织数字编辑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工作,今后,新媒体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可以参与评定职称了。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市2016年度成功举办了首次数字编辑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工作,以及首次数字编辑专业技术资格中级和初级考试工作,参加首次考试和评审的人员涉及数字新闻编辑、数字出版编辑、数字视听编辑等不同领域,涉及央企、市属国企、民企等各种类型企业。

首次获得数字编辑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65人,普遍年轻,平均年龄40岁;来源广泛,其中38人来自非公经济,约占全部通过人员的60%;学历层次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比例高,基本都是业界顶尖人才。值得一提的是,高级评审一次65人通过,这也超过了传统行业的通过人数。

不要酸我直接複製貼上、還用簡體字,我是要呈現原汁原味的大陸新媒體發展。這個考試的內容不得而知,但顯然大陸已把網路新聞的編輯、出版、影音編輯等,當作是一個專業技術,而且有高級、中級和初級之分。

▲媒體與蔡總統餐敘,仍不忘人物側寫及觀察,隨時發稿。 (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聞是門專業,它有一定的準則與規範。但也因為它是門專業,愈是專業就愈固守那一定的準則與規範。而距離這一定的準則與規範愈遠,就會被愈是專業的少數人鄙視,然後被愈是不專業的大多數人邊看邊罵。

而一般人也認定新聞就該是那個樣子,所以常有讀者會批評「這也是新聞?」,但對於「狂新聞」卻是讚譽有加,對於無視版權的內容農場卻是樂於分享。到底,新聞該長成什麼樣子?什麼新聞該長?什麼新聞該短?什麼新聞要快?什麼新聞要慢慢來?

我不太認同北京方面的這個「網路新聞專業技術」認證,但不曉得他考試的內容,我們就不便評論。但新媒體變化快速,表現形式、內容取向、讀者喜好、科技應用,都會在一個「新」的明天發生改變,相信專業技術也會與時俱進

上週聊到,不管是文字、圖像,還是影音,現在「媒體無邊界」,不同的載體是不是都得把內容重新製作以適應雖然是相同的受眾卻在不同情境下使用而有不同格式的同樣的內容?又文字、圖像、影音如何作適切的配比以吸引眼球又能產生足夠的廣告空間以創造最高效益?

其實還不只如此,還有軟性新聞與硬性新聞的人力與資源要怎麼安排?又怎麼把硬性新聞寫得夠軟好讓挑嘴的讀者容易吞食?又怎麼把深度報導作淺顯的呈現?要用短而快的新聞搶時效,要有超級長文好讓愛分享以顯示自己有深度的人的特殊需求,也要有「軟硬適中、快慢符節、深淺有度、長短合宜」的很多很多稿子來滿足眾多標題讀者。

好文推薦

蔡慶輝/美女與野獸 新媒體的善變與彈性

蔡慶輝/有質有量有多聞 今年誰是會生金蛋的小奇雞?

蔡慶輝/雞蛋小雞母雞,你是哪一種?

蔡慶輝/兩隻網路神獸夾殺黑猩猩

蔡慶輝/大內容時代 媒體無邊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東森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