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遊覽車=買24小時? 旅行社:台灣應學先進國家作法

▲遊覽車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孫曜樟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訂下一日遊「八大原則」防止蝶戀花悲劇重演,楷模旅行社總經理王雙秀認為,台灣消費者認知多有不足,甚至有旅客以為自己包下遊覽車,司機就得24小時待命;建議政府與其變相剷除國內一日遊市場,還不如加強宣導,「讓台灣消費者知道人家先進國家是怎樣做的」。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翻覆意外釀成33死慘劇,觀光局因此祭出「八大原則」管制,其中引起業者反彈的是,每名駕駛的行車距離以每日行駛300公里為原則(行駛山區路段另有上限200公里),可彈性增加10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雙秀23日受訪表示,由於里程受限,許多一日遊行程恐怕都得因此喊卡,即便政府提出增加駕駛替換機制、調整或變更行程等因應方式,但實務上根本難以實現,針對前者,她解釋,由於遊覽車造價不菲,司機多半都負有「保養管理車輛」責任,若採兩人共駛,發生故障時將難以究責,「誰也不願意平白無故幫對方背黑鍋,最後結果就是離職。」

「不是成本增加的問題,而是供需問題。」談起調整或變更行程可行性,王雙秀則說,參加一日遊行程的民眾,多半礙於時間受限只能當天來回,勢必無法因為政府設限就配合延長旅程,「我們本來就有提供2天以上的行程,但人家之所以選擇一日遊,就是有那個需求。」直言政府此舉與剷除國內一日遊市場無異。

建議政府收回「單日行車里程上限」成命之餘,王雙秀也提到,政府應編列預算宣導政令,設法教育消費者正確觀念,「政府應該多做短片宣導,讓台灣消費者知道人家先進國家是怎樣做的,既然我們也算先進,就不要再去做壓榨人的事情了嘛。

「譬如要讓司機休息。你自己都要上廁所了,司機也是人嘛,他不用嗎?」王雙秀抱怨,台灣消費者的認知多半仍有不足,即便業者站在服務角度都會盡量配合,但確實發生過不少令人傻眼的事情,她回憶,其中最難忘的是,有客戶認為自己「包遊覽車」的意思是司機得24小時待命,「常常我們說明一些內容,他們也不想理解,就拿『人家可以你們為什麼不行』來指責我們。」

關鍵字: 蝶戀花接駁國道翻車遊覽車楷模旅行社總經理王雙秀觀光局一日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滿蝶戀花後「八大原則」 業者:取消單日里程上限

不滿蝶戀花後「八大原則」 業者:取消單日里程上限

蝶戀花事件發生後,交通部觀光局公布「國內一日遊行程八大原則」想杜絕意外,卻引來業者一片罵聲,質疑此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即興式決策恐怕無人受惠。台灣租車旅遊集團(e-go)總經理徐浩源呼籲政府取消「單日行車里程上限」,更建議媒體、名嘴做事三思而後行,要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

2017-02-23 15:29

禽流感防疫做半套? 農委會:全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禽流感防疫做半套? 農委會:全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農委會「禁運、禁宰」政策進入第5天,外界仍質疑白肉雞、洗選蛋被排除在外是「做半套」。對此,副主委黃金城今(21)日出面說明,強調白肉雞經過長期監測並未發現異狀,該政策已經過專業評估;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更呼籲「不能無限上綱」,直言此次若白肉雞、洗選蛋也被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2017-02-21 20:31

員工受中普黑衣人阻饒 中石化:貼聲明表達股東會違法

員工受中普黑衣人阻饒 中石化:貼聲明表達股東會違法

中普氣體公司今(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卻遭掌握49%股權的中石化抗議,強調該股東會屬違法召開。中石化宣稱,上午派2名女性員工前往現場抗議,非但不得其門而入,連大樓保全都不肯收下異議函,最後只好將聲明張貼於大樓門口,藉此表達抗議立場。

2017-02-21 14:05

「台灣從來沒獨董」 學者: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業障

「台灣從來沒獨董」 學者: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業障

「如果外國知道我們的獨立董事是從來不存在的,台灣過去的得分都要扣兩到三分,競爭力會退後好幾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黃銘傑表示,台灣一直誤以為自己有獨立董事,但事實上所謂獨董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直言我國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是業障」。

2017-02-20 17:39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螺絲鬆動「指鴨為鵝」?新任主委林聰賢坦言,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久累積的結果,他指出,農委會內部多為專家,難免過於自信,加上組織過於龐大,才因此導致回應較慢,而自己入閣希望能引發鯰魚效應,要「擾動一下」,讓文官了解新時代已經來臨,必須改革。

2017-02-20 10:12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如果是一般談判都沒問題,中辦卻幫美商刁難自己國內的廠商,把我們籌碼都拿走了!」林克銘說,自己代表中石化擔任中普氣體公司董事長,4年來卻進不了大門一步,導致背後10多萬股東權益受損,原因是中部辦公室偏袒美商普萊克斯,未來恐怕會任由該公司以2%股權差距把雙方合資公司中普「整碗捧走」。

2017-02-17 13:12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原能會要求台電在3年內完成低階核廢料「中繼站」選址。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未來不只政府機關要加把勁,就連民眾也得一起努力,「當時大家都說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這種選址的努力是要全民一起的。」

2017-02-16 19:16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談到「再造台灣產業成長動能」,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直言,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是「最大敵人」,卻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一切恐怕都是白談。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當中存在「20年缺口」,相關政策絕對緩不濟急,但政府當下已注意到,並開始碰觸過去敏感議題。

2017-02-15 22:21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