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藥你翻翻看 奇美巧妙設計用藥知識隨手看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吳麗玲等人,設計了「藥你翻翻看」的看板,每一個打開都有一個用藥相關的問題,可以讓小朋友邊玩邊學習。(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吳麗玲說,在奇美醫學中心藥局的六號領藥窗口前,有著一個大看板,看板上是一個大蜂巢的圖案,有好多五顏六色的格子在上面,當你摸摸那些牌子時,會發現其實是可以打開的唷!每一個打開都有一個用藥相關的問題,可以讓小朋友邊玩邊學習。

「媽媽,這個用藥五不-不推薦是什麼意思?」小男孩翻著牌子問著媽媽,「就是我們不能隨便介紹或推薦自己的藥給別人吃喔!媽媽溫柔且仔細地回答小男孩。吳麗玲藥師說,一開始的發想,是因為民眾領磨粉藥品時,需要等待比較長的時間,有時候因為等待的時間太長,小朋友可能會哭鬧、或是在大廳奔跑,爸爸媽媽就需要看著小朋友,避免他們跑離大人的視線外。而且小朋友對醫院的印象,就是冰冷的診間與恐怖的針頭,在候藥大廳總是能聽到小朋友此起彼落的哭鬧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麗玲指出,到底要怎麼讓小朋友不覺得醫院很可怕呢?「親子領藥櫃台」的想法就開始在藥師的腦袋中萌芽,就好比親子餐廳、或一些科學博物館中的互動式遊戲般,可以讓爸爸媽媽以及小朋友在等候藥品的時候,不會覺得只能空等沒事做;藉由小遊戲讓小朋友覺得醫院不再可怕,可以翻翻牌找答案並學習正確的用藥知識。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為南區的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之一,長期於校園、社區宣導正確用藥的觀念。藉由過去在校園衛教的經驗,於是由吳麗玲等人設計了「藥你翻翻看」的看板,而且看板的高度也是小朋友翻得到的高度。

吳麗玲說,牌子上有可愛易懂的圖案、文字介紹再加上注音符號,這麼一來,可吸引小朋友主動去翻牌、主動去學習。藉由牌子的圖案和描述,來了解用藥五不、吃藥應該要配什麼、去找醫生叔叔阿姨的時候,應該怎樣告訴他們自己的狀況等,讓用藥知識就在遊戲中傳遞,帶小朋友來玩過的家長都說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