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只想找「好朋友」投資 陸行之點名四家台系潛力買主

▲東芝傳出售股權以來,競爭者不少。(資料照/翻攝自官網)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東芝(TOSHIBA)宣布出售部分半導體股權以來,美中韓各大廠都傳出有高度意願角逐,就連台灣的鴻海、台積電也沒缺席,但在外傳鴻海出局、台積電否認後,前外資分析師、半導體專家陸行之表示,東芝仍會以熟悉的合作夥伴做為首選,並且點名力成、群聯、潤泰集團等三家台灣企業,和美商金士頓,認為這四家是東芝相對可能願意選擇的買家

陸行之說,最早東芝只要賣19.9%,潛在買家很多,人人有機會,但如今東芝宣布要賣50%以上的股權,換算下來大約是88億美金,等於是2728億台幣,這樣的天價讓許多有意願角逐的廠商都吃不下去,也讓未來的潛在買主,首先要通過「口袋夠深」這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便要出售五成以上股權,東芝想找的還是「投資人」,而非「掌控者」,陸行之說,因此他認為鴻海和台積電都不太可能單純投資,尤其是在正當這家公司正在「賤賣」自己最值錢的東西時,鴻海和台積電更會以主導經營為目標,而根據《信傳媒》指出鴻海因為想主導而被淘汰,他認為可性度很高,符合郭台銘會以拿下主導經營權的生意性格。

至於台積電則是以發言體系指出這是謠言,陸行之解讀,聽起來台積電是確實沒參與,他認為,至少在現任董事長期間,不會做(買東芝股權)這件事情。

但反觀東芝擁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夥伴,包括力成、群聯、金士頓等,陸行之表示,東芝一直把這些上下游廠商當作是親密的夥伴,力成、群聯都是道地的台灣企業,而美商的金士頓也因為經營者是台籍美裔具有「台灣血統」,可以說東芝合作的夥伴幾乎都跟台灣有關,這些「台系廠商」會是東芝會比較願意選擇的買家。

那非東芝上下游的潤泰集團為何被點名呢?陸行之說,觀察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近年來滿積極投資新興產業的,除了資金雄厚外,他會願意以投資人的角色加入東芝這場買賣,這也符合東芝的需求。

陸行之表示,在基於找人投資的出發點下,當然找「好朋友」投資,才不會完全的失去主導權,畢竟東芝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半導體企業,除了日本政府全力幫助東芝,東芝本身會以「保住掌控權」做為這次交易的主軸。

雖然這四家是最符合條件的買家,但88億美金實在太多了,吃不吃得下去,陸行之說,這又是一大挑戰。

▼東芝賣五成半導體股權,陸行之點名四家台系買主。(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東芝鴻海台積電群聯力成陸行之潤泰集團尹衍樑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無懼東芝賣股 群聯力挺夥伴做大3D NAND

無懼東芝賣股 群聯力挺夥伴做大3D NAND

從東芝傳出鉅額虧損以來,長期合作夥伴群聯一直對東芝很有信心,群聯今(22)日更宣布,SSD(固態硬碟)控制晶片已正式取得BiCS3測試驗證,要和東芝一起將3D NAND Flash做大。

2017-02-22 18:33

自曝爺爺是大立光創始股東 網友秒認乾哥

自曝爺爺是大立光創始股東 網友秒認乾哥

股王大立光近年來股價頻創新高,有網友在PTT發問,4000元還在買的人在想什麼?結果一名網友自曝自己的爺爺是創始股東,持有10000萬張大立光股票,回文一出,讓網友超羨慕,紛紛留言「乾哥你好」、「爸,是你嗎」等攀關係的搞笑留言。

2017-02-22 14:49

不只鴻海!東芝記憶體股權 傳台積電也有興趣

不只鴻海!東芝記憶體股權 傳台積電也有興趣

日本東芝為彌補鉅額虧損,考慮擴大出脫半導體新公司股權,目前除了傳出鴻海參與招標,蘋果、微軟有興趣外,根據《彭博》引述《日刊工業新聞》指出,台積電正考慮投標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

2017-02-22 10:50

簡鴻文私下徵求3/13委託書 王貴增批公器私用

簡鴻文私下徵求3/13委託書 王貴增批公器私用

台紙臨股會戰火蔓延,就連券商公會也遭捲入,券商公會監事會召集人王貴增表示,簡鴻文「公器私用」。

2017-02-22 09:04

宏碁攜手府城設智慧停車系統 半年內台北市也有

宏碁攜手府城設智慧停車系統 半年內台北市也有

宏碁今(21)日在智慧城市展發表路邊智慧停車系統,宏碁電子事業部總經理萬以寧指出,這是台灣第一套的智慧停車系統,必須挑戰室外停車場可能面臨到的干擾因素,獨具意義;他也透露旗下新創公司去年才收購的大聲公APP,下載量已達到40幾萬,每個月下載量增加速度很快,年底預估將達100萬。

2017-02-21 17:06

董座愛乾淨/嫌掃地機器人笨 童子賢申請專利「掃乾淨」

董座愛乾淨/嫌掃地機器人笨 童子賢申請專利「掃乾淨」

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17年智慧城市展今(21)日揭幕,童子賢以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他認為智慧家電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應用,同時他也分享自己曾經因為掃地機器人掃不乾淨,還特別去申請專利。

2017-02-21 15:53

童子賢:物聯網時代是中小企業出頭的時候

童子賢:物聯網時代是中小企業出頭的時候

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17年智慧城市展今(21)日揭幕,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今年智慧城市展邁入第四年,每年規模都有20%的成長,他私下透露,就連總統蔡英文也關心這個展的「人氣如何」,他很有自信回蔡英文:「越來越熱鬧了」。

2017-02-21 14:3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