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貨幣設計 藏在馬賽克風景裡

文 / 破點 POINT

挪威的中央銀行公開了邀請外部團隊設計挪威國家貨幣的成果,最終選出了由Snøhetta設計團隊提案的鈔票正反面,仔細端詳可見其中趣味。

Snøhetta充分融合了挪威北國的文化風情與地理位置,利用船、波浪、燈塔等具體海洋元素,將他們像素化作出抽象式的挪威景象,有別於許多國家在貨幣放上偉人、領導人的做法,光從鈔票的北歐簡約風設計即可看出挪威的設計實力,這麼美麗的紙鈔著實讓人捨不得花啊!

▲新的貨幣,充分融合挪威北國的文化風情與地理。(圖片提供/Norges Bank)

▲設計理念融合船、波浪、燈塔等海洋元素。(圖片提供/Norges Bank)

與專業人才合作,培養國家美學

當然挪威中央銀行保有最後修改權利,因為還得加上一些保安防偽機制才行。預計2017年夏天,這系列美麗新鈔將會正式流通在挪威。

我們認為一個國家的美感養成,政府或相關單位的責任非常重大,懂得如何找專業人才來進行設計規劃是責無旁貸的職責。期望目前的傳統招標限制與方式,能透過有實務操作經驗的單位來共同討論與調整,讓台灣的社會所存在的設計能量能提升躍進。

▲彷彿馬賽克效果處理的挪威景象, 別有一翻新意。(圖片提供/Norges Bank)

本文經原作者think™品牌顧問同意轉載自think™品牌顧問官網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