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不想人死在自己手裡 嘴說「案子空間還大」卻照判

▲《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邀請徐自強、陳雨凡談司法改革。(圖/直播畫面)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宣布要推動的司改革議題也已經展開,22日召開的分組討論會議為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司法),焦點放在檢察官透明與效能的提升、法官與檢察官的監督等子題討論。

針對此議題,《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今天的節目邀請近日逆轉死刑成功的徐自強,以及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共同針對徐這起22年前的案子進行深入的討論。

徐自強在22年前被被控1995年和黃春棋、黃銘泉、陳憶隆等人,共謀綁架建商黃春樹,勒索7000萬元,最後黃遭撕票,而徐自強、黃春棋和陳憶隆被判死刑。至2011年,在人權律師林永頌等人的奔走下,徐自強案更七審和更八審則是開始出現無期徒刑的轉圜。

本案最大的疑點在於法院沒有其他明顯證明徐自強確實涉及本案的證據,只是基於共同被告陳憶隆、黃春祺之自白,便將徐自強判處死刑。歷經20年訴訟,7次判處死刑、2次無期徒刑、8次更審、5次非常上訴,2016年10月13日,最高法院駁回高檢署上訴,宣判徐自強無罪定讞,並解除限制住居。

對於恐龍法官的問題,陳雨凡表示,法官如果要出來說該法案無罪的時候,其實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把握,「這雖然沒有做過實證研究,但推想來看,這個法官是要得罪所有前面的法官?還是得罪徐自強一人?還要背負社會的輿論壓力」。

徐自強談起在法庭上最不平衡的對話時表示,當時法官並不是跟他對話,只問有沒有參與這件事情,「他跟我說,什麼都不要講,只要回答『有或沒有』,其他內容都不用聽」。

陳雨凡認為,這樣的法官就是存著有罪推定的,只是想要速審,就如寫功課一樣想趕快過去,所以很多案子都是一直抄,中間有很多錯字或一些錯誤,給上級可以發揮,她回想當時,「羈押期快要到了,要申請延押,法官看到他就問上訴了沒,甚至說『你的案件空間還很大』,如果空間很大,為什麼還要判死,只因為他不希望這個人死在他手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