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無法一次到位 5千網友首選淘汰恐龍法官濫權檢察官

▲徐自強談到錯過的人生,談話中仍帶點遺憾與落寞的心情。(圖/翻攝自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歷經21年煎熬的冤獄人生,徐自強終獲司法平反,重回自由。他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中,心情平淡地說:「未來會繼續珍惜每一天」,把每一天過好,是他唯一想做的事。回過頭看,總統府近期邁開司法改革步伐,隨著國是會議展開,改革台灣司法正義是否真有希望,受到關注。

徐自強1995年被控和黃春棋、黃銘泉、陳憶隆等人,共謀綁架建商黃春樹,勒索7000萬元,最後黃春樹遭撕票,棄屍汐止山區,當年12月,黃銘泉在泰國被殺害,1年後,徐自強、黃春棋和陳憶隆被判死刑,到2009年更6審,都被判死刑,2011年在人權律師林永頌等人奔走下,更7審和更8審都是無期徒刑。

徐自強歷經7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8次更審、5次非常上訴,但法院除了共同被告陳憶隆、黃春祺之自白外,始終沒有其他明顯證明徐自強確實涉案的證據;最高法院2015年9月宣判無罪,2016年駁回高檢署上訴,宣判徐自強無罪定讞。讓熬過20多年冤獄生活的徐自強忍不住在記者會上說,「我真的好幸運」。

徐自強在節目中談到21年來的煎熬,不斷呼籲,希望大家多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21年來得到的收穫就是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理解幸福及家對他的意義是什麼,歷經這些年的日子,更加清楚知道這些感受。

「現在的生活就是要把每一天過好,不去追求太多、太遠的事」,談到兒子,徐自強難掩遺憾的心情,他說,少了陪兒子成長的過程,回想兒子的畫面,就是停留在7歲的樣子,剩下的完全空白,「兒子對我來講,永遠都是7歲」,出獄後兒子已經當兵快退伍,「沒辦法感受他是自己兒子」,沒有那種父子的感情,現在的相處就像朋友、兄弟。

冤獄帶來的遺憾與錯過的人生都無法重來,台灣的司法正義改革究竟怎麼做?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就曾宣布要推動司法改革,近期也已展開動作。總統府上周公布司改國是會議各分組名單會,初步分為「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以及「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等5組。

分組會議20日展開首輪討論,22日召開的分組討論會議為第3組(權責相符、高效率司法),外界多把焦點放在檢察官透明與效能的提升、法官與檢察官的監督等子題討論,亦即長期被社會大眾批評的恐龍法官、檢察官濫權等現象,是否能在這一次的國是會議後有所改善。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未來每兩週開會一次,預定於6月底召開大會,由蔡英文親自主持。對於蔡英文宣示改革司法,徐自強並沒有特別的想法或建議,僅淡淡地說:「我只能相信她」。

▼司法改革心情投票結果。(圖/翻攝自《ETtoday東森新聞雲》)

司法很難一步到位,究竟該優先處理哪項問題?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心情投票結果指出,大部分民眾都認為,「建立恐龍法官、濫權檢察官淘汰機制」最該優先處理,有高達5089人贊同,「改善受刑人權」、「加快大法官釋憲速度」則分別僅有43、59票;另外有56人投下「其它」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