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卵未受精也能孵化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孤雌」生出女兒國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顏色和葉子相似。(圖/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野外求生大師,形似枝葉的牠們偽裝能力高超,六肢都有再生的能力,遇到緊張狀況還會噴出乳白色的液體來驅敵,並擁有「孤雌生殖」的特性,可以靠著未受精的卵繁衍後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台灣特有種動物,只分布在蘭嶼、綠島和恆春半島,終身棲息在林投樹上,以林投葉為食。牠們身體的顏色和林投葉相似,體型比一般竹節蟲粗壯,除了清晨跟傍晚兩次進食時間外,大多躲在林投的葉鞘中、動也不動,所以很不容易被發現蹤跡。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除了偽裝,還有一套用來嚇退天敵的防身術,當牠受到驚擾時會以很快的速度逃跑,或從前胸背板的兩側噴出乳白色的液體,最酷的是還能調整噴射的角度!動物園的保育員表示,他們每次更換新鮮植栽也都會被竹節蟲噴射,而且不管從哪個角度都很難躲開,「這種防禦性物質獼猴桃鹼(actinidine)的味道有點像蘆筍汁,對鳥、蜥蜴等天敵很有效。」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族群樣貌,是有名的「女人國」,族群裡很少出現雄蟲,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的特性使未受精的卵也可孵化。台北動物園在照養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過程中,雖然也曾經養出過3隻雄蟲,但目前仍不清楚雄蟲發生的原因,或牠們在族群遺傳結構上擔任的角色。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卵。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從若蟲長到成蟲要經過好幾次蛻皮,翅膀短不會飛,因此族群分布相當侷限,只有在恆春半島、蘭嶼和綠島的林投上才有機會找到,非常稀有。

台灣特有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學名:Megacrania tsudai
英名:Tsuda Phasmid
分類: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竹節蟲科、大頭竹節蟲屬
體型:成蟲體長9.8至12公分
棲息環境:林投樹林
食性:植食性,以露兜樹科植物為食
分布:恆春半島、蘭嶼、綠島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關鍵字: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竹節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