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明/年金改革的「蝴蝶效應」

▲不滿年金改革,退伍軍人發動包圍國防部。(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建明

60年代的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發現,初始狀態的細微差別能使最終的預報結果出現很大差異,這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某個地方拍動翅膀,在理論上可以隨後改變遠方的天氣狀況。「蝴蝶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卻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是一種混沌的現象。

目前民進黨正如火如荼的想要強行通過年金改革法案,在未經過縝密的長期規劃下,勢必如「蝴蝶效應」般帶來一連串負面的連鎖反應,台灣將來必定會面臨以下種種問題,造成國安問題及國家競爭力衰退:

一、年輕人投入公職意願大大降低,許多年輕人競逐公職的誘因是「工作穩定」和「退休制度足以養老」,在最重要誘因比勞保還差的情況下,優秀青年自然鄙視軍公教而改投入企業。久而久之,軍公教素質會愈來愈低,阿貓阿狗都能進入機關,公共服務品質難保不會下降。

二、已進入公職的年輕世代,年改結果已使得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被打破,難保下次又要改,造成的不確定性,年輕人因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將導致士氣低落。在職者勢必想要兼差賺外快以儲蓄養老,必然影響工作品質,這種悲觀氛圍不會影響到整個政府運作嗎?

三、軍公教退休年金既不足以養老,連帶也無法養廉,在有機會有權力時,先撈老本的心態自然產生,貪污肯定會增加,這是人性使然,貪污增加當然不利於國家競爭力。孟子曾說:「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對照今日,蔡政府窮洪荒之力,不斷汙衊打擊軍公教,視軍公教如土芥,相對的,軍公教亦會視蔡政府為寇讎,古有明訓。

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日前在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針對年金改革發言,高喊「推翻政府」、「能撈就撈」,引來現場歡聲雷動,這就是面對無德無能當權者窮追猛打所發出的一種情緒宣洩,無奈地訴諸言詞上的不滿。但這也絕對是警訊,軍公教雖然表面上順從,但檯面下可採取不合作、懈怠態度,造成整個政府運作不順暢,更遑論重要政策的推行。例如為了救觀光,政府強制國旅卡必須消費8000元在旅遊上,引起公務員反彈,並發起拒絕配合運動。

▲年金改革基層警怒吼,65歲退休是「做到死」。

四、年改造成均貧化,民眾消費越趨向保守,內需不振,不利經濟發展;另外,政府將來社會福利經費將大為增加,無形排擠其他重要支出,也相對削弱了原本應具備的競爭力。

五、軍公教是執政者的四肢,也是實踐政治主張的執行者,政府在面對外交困境和強大外侮下,卻因自已的心腹手腳心存「不信任、不服從、憤怒、對抗」,這已危及國安,真不知未來的政府將如何克服內憂外患。

六、目前軍公教團體正在蘊釀成立「軍公教警消監督政府爆料中心」反制無良政府的迫害,把政府的不公不義都爆料出來,尤其軍公教最有利的籌碼就是本身經手公部門業務,透過「爆料中心」、臉書網路、媒體或民代等管道,徹底揭露並告發政府及政客們不當作為,讓他們無所遁形。這雖然不是壞事,但對整個政府形象殺傷力極大,看在民眾眼裡,一個經常鬧「窩裡反」的政府還能取得民眾信任嗎?

舉兩個例子印證年金改革所產生的負面連鎖反應:
一、公務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1月8日參加高雄年金改革座談會在臉書說:「鐵幕內召開的年金改革座談會,擠過重重人牆與層層冷冰冰的拒馬,員警們苦笑的跟我打招呼要我加油,拒馬內外本是一家人,奈何主政非人,執勤員警與我心有同感,卻是百般無奈,發言完畢走出會場,執勤員警竟然集體向我歡呼,民心向背已是如此。」

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1月22日在總統府舉行,軍公教團體準備動員萬人上街頭。蔡正元21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有這麼嚴重嗎?蔡英文政府下令,北部地區所有憲兵停休,全部向總統府集合,還要準備鎮暴用橡膠槍彈,應付明天的軍公教抗議。」22日下午,蔡正元又在臉書寫道:「憲兵弟兄心裏很清楚!國防部不要忘記,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國防部從昨天晚上十點下令,憲兵全部拿上鎮暴槍,我昨天晚上十點半貼出鎮暴槍彈的消息後,國防部不是緊張兮兮拿著蔡正元臉書把參謀長叫去電。今早四點下令收起鎮暴槍,國防部否認個什麼?憲兵弟兄心裡很清楚!馮世寬該聽得懂吧?」除非是蔡正元自導自演,否則這件事很明確顯示,有不滿政府作為的憲兵弟兄把鎮暴槍的訊息傳送出去了,經蔡正元爆料後,國防部氣急敗壞,既然洩了底,不得已只好再下令收槍,但是連收槍的訊息也被傳送出去了,國防部可說是灰頭土臉,一敗塗地。

蔡政府捨本逐末不斷地製造仇恨、報復政敵,決策常只著眼於民粹簡單思考,未作長遠多方面影響評估及配套措施,以致解決了一個問題卻衍生出更多問題,其反噬的後座力道讓人無法想像,正是「蝴蝶效應」所強調,微小的事情卻可能帶來巨大改變的連鎖效應。

好文推蔫

苦苓/還有多少「蝶戀花」?

王大師/美軍進駐AIT好棒棒?台灣將伊拉克化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建明,氣象局退休公務員,中央大氣系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