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人民窮忙月光,他們哪有工夫去記官員是誰?

▲蔡英文全民調回升!學者:景氣回溫,枯木逢春。

文/邱風

最近一份民調,馬前總統民調比蔡總統高。陳菊籲勿類比挑撥。電子媒體民意調查全國領先,甚至比總統蔡英文還高的高雄市長陳菊受訪表示,負責的治理方式不同,不應類比,這樣有挑撥嫌疑。電視台公布國內政治人物民調,馬英九比蔡英文高,郝龍斌指出,這凸顯兩件事,一是大家還了馬英九公道。對於馬英九民調比蔡英文高,郝表示:證明蔡英文執政失敗。然而真的能證明什麼嗎?

這些民調真的有意義嗎?如確有重大意義、重大價值,那麼美國人民設法讓歐巴馬回鍋再當總統就好了,讓台灣人民設法再讓馬回鍋當總統就好了。不過,可斷言的是,美台人民都不會容許這種事發生。而且縱使他們可以再選,也不一定會再當選。而就算再當選了,可以重作馮婦了;他們同樣又會在民調直直落雪崩民調的遊戲中輪迴。其民調會不斷被調低。

民調只是遊戲,只是攻擊攻打政治人物的工具。民調不等於民要或民藥,不等於人民所要的、能減輕人民艱苦困苦的法寶。真正有意義的民調是選舉投票,是公投。不是縣市長選舉立委總統選舉,其他各種民調可說都是遊戲都是工具或攻具。對於使人民安居樂業,實際上沒有幫助。民調或許也隱含褒貶諫諍之意,那不如直接建言投書,何必一直揮舞民調的電子光劍,令人目眩神迷。

蔡政府拚政績,開春之後內閣微調,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居然有高達67%的民眾,說不出內閣12位部長任何一位的名字,而內閣中知名度最高的部長,是交通部長賀陳旦,知名度也只有20%。甚至有3位部長,知名度不到1%。學者批評實在太荒謬,內閣應該檢討!

▲蔡英文民調止跌上升7%,府:代表國人對未來更樂觀。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調查,交通部長賀陳旦正式林內閣12位部長當中,知名度最高的官員有21%。最誇張的是倒數3名,財政部長許虞哲、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及教育部長潘文忠,知名度都不到1%,也就是平均100位民眾,找不到一個人認得部長們。

為什麼要做這種官員知名度調查?有什麼重大意義或功用嗎?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如果你有高知名度,不代表你的社會聲望好,但是如果你沒有知名度,社會聲望絕對是沒有的,知名度非常非常低,低到一個荒謬程度,這樣的一個現象,我覺得這個是今天的林全內閣,如果開共識營,真正要檢討的第一項,是這個事情。」

林全內閣,手機電腦此如發達時代還要開會求共識,那林內閣真的太老太藍了。台灣民意基金會竟然要他們檢討知名度而不是督促他們以政策為民服務、謀福,解決問題,也真是太奇怪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空有知名度,對增進台灣民生樂利去除民生疾苦,又有何知名貢獻?督促官員做事,觀察他們幹了那些好事吧。別管他們的知名度,別叫人民看圖像問他們認不認得他們了!人民窮忙月光,他們哪有工夫心情去記誰是誰。管這個幹什麼?

據說上古美好的時代,人民不識官員何許人,不知他們在幹什麼,他們快樂地歌唱: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好文推蔫

李沃牆/台幣狂飆 出國開心出口傷心

黃暐瀚/當家才知持家難

林忠正/恐龍司法怎麼改?陪審制有解

劉必榮/當今天下,誰領風騷?

徐嶔煌/上班時間討論交流,不算工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邱風,退休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