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美籍 楊振寧、姚期智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楊振寧放棄美國國籍,轉成為中國科學院的院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94歲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以及獲得「電腦科學領域諾貝爾獎」圖靈獎唯一的華人姚期智,接連傳出放棄美國國籍並向中國科學院申請「轉換院士」,近日已正式成為中國科學院的院士。

根據大陸《央視》報導,外籍院士提出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學部歷史上的第一次,為此,中科院還專門制定《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並按照新制定的規則讓楊振寧、姚期智分別加入數學物理學部及信息技術科學部。

雖然楊振寧及姚期智相繼放棄美國國籍轉為中國院士,但2人也是台灣的中研院院士。對此,中研院方面表示,成為院士後並不受國籍限制,加上這是終身榮譽頭銜,並不會因此就取消2人的院士資格。

楊振寧在1954年與美國物理學家米爾斯(Robert L. Mills),寫下目前學界使用的「楊-米爾斯理論」,並在2年後與美國華人物理學家李政道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隔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還被《物理教師》期刊列為歷史上傑出的18位物理學家之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