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當家才知持家難

▲民進黨執政,陸客來台旅遊市場急凍。(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黃暐瀚

早從去年1月,蔡英文大勝朱立倫之後,「兩岸觀光」可能進入「冰河期」的傳言,就一直不斷。

「陸客減半」到底是不是謠言?台灣人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找到答案。

陸客真的不來了。

夜市人潮少了、旅行社出團淡了、風景區不擁擠了,名產店也不再那麼吵鬧了。台灣人終於找回自己的生活,討人厭的京片子聽不到了,連空氣都變得乾淨了。

既然好不容易「改變成真」!那又何苦追憶過去?

新任的台灣觀光協會會長,是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才一上任,葉菊蘭就急著要對大陸釋出善意,她想拜會「中國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甚至想進一步,到大陸去推展台灣觀光。

橄欖枝遞出去了,但滿宏衛還沒連繫上,現在就談怎麼進大陸?是早了一點。不過葉菊蘭先說了,如果未來有機會能去大陸,她希望不要持「台胞證」進大陸。因為,這不符合她的信念。

往來兩岸的旅遊業者們竊竊私語:「連台胞證都不肯拿了,還想破冰?肯定沒戲。」民間業者不理解蔡政府在兩岸觀光已經猶如一灘死水的此刻,居然還找個「台獨教母」來拚觀光?這豈不是火上澆油,全然無望?

▲台灣觀光協會新任會長葉菊蘭主動向大陸伸出友誼的手,表示將拜會大陸海旅會台北辦公室力拚台灣觀光。

葉菊蘭可以是「台獨教母」,台灣人也可以拒絕拿「台胞證」進入「中國大陸」這個地方,這是一個「選擇題」,不是「是非題」。

既然你有你的信念,他有他的堅持,那何必用自己的「信念」,去挑戰別人的「堅持」?尤其現在的狀況是台灣觀光業「希望陸客來」,是「有求於人」的狀況。既然得求人,又先擺姿態,這觀光破冰的計畫,怎可能談得成?

眾所皆知,中國大陸的理解是「兩岸一中」,台灣是「地區」,台胞是「一省之民」,願意配合這個堅持的人,就去大陸;不理解不配合的人,那就不去。眼前兩岸,就是這麼簡單。

過去國民黨執政,盡可能「配合」大陸各項「堅持」,配合的結果,換來對岸願意讓台灣賣農漁產水果過去,願意讓陸客來台消費觀光。然而,馬政府的「全力配合」,看在民進黨眼裡,卻是「賣台」,最後連馬政府力主非過不可的服貿,也被太陽花一手擋了下來。

過去那個「願意理解中共」的政府,被台灣人民換掉了,現在的新政府只需要繼續「不接受、不理解」中共就好,與中共有什麼好談?又有什麼好為難?

從此台灣觀光客不去大陸花錢,大陸觀光客也別來台灣消費,誰也不欠誰,豈不痛快?

▲日前西班牙破破獲一起大陸電信詐騙案,200多名台灣詐騙犯被逮並將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圖/取自鳳凰網)

去年4月,有30多位台灣詐騙犯,因為在非洲行騙,被遣送中國。當時正值藍綠政權交替的尷尬時刻,猶記得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到立院備詢,被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立委輪番羞辱痛批。轉眼一年過去,如今有兩百多位台灣人,也在西班牙因為詐騙,要被遣送中國。去年大聲疾呼:「把人要回來!」、「開F-16過去!」的立委名嘴們,如今安在?

不當家的時候,什麼都看不順眼,什麼都敢批敢罵。那時有沒有想過:很多事情,不是一廂情願說了算?過去要求別人的,現在輪到自己遇上了,馬政府要不回來的詐騙犯,蔡政府要得回來了嗎?馬政府帶來的兩岸觀光紅利,蔡政府帶來了嗎?馬政府使用的「中華台北」,蔡政府改成「台灣國」了嗎?

當家,才知持家難。自己其實也辦不到的事情,為何當初要那樣對著別人,苦苦相逼?

好文推薦

黃暐瀚/一男三女 共處一室

黃暐瀚/真心話,別賴!

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黃暐瀚/水電工已違法,而不自覺!

黃暐瀚/同花打不打得過 Full House ?

黃暐瀚/誰傷了日本人的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