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先別掛戶外了! 寵物鳥、貓咪防禽流感大作戰

文/寵毛網

這陣子以來,禽流感大肆侵略台灣各地的禽類養殖場,造成大家人心惶惶。除了我們怕吃到感染禽流感的肉類,許多鳥拔貓媽也開始關切起目前的狀況,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家中寵物感染。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飼養鳥寶的家庭,但目前國外也有貓咪感染的案例,拔拔麻麻應該如何防治及觀察呢?

禽流感病毒會從鳥類呼吸道分泌物及糞便中排出,再藉由飛沫或空氣吸入,以及共同飲食都會被感染喔!家中飼養的寵物鳥,建議這段期間盡量不要掛置在戶外,像是門口、陽台等等的區域,避免飲用水或飼料遭到汙染,也不要餵牠們吃生食喔!不必要的話,暫時不要添加鳥寶成員,如果家中剛好有飼養新的寵物鳥,也不要與原本家中鳥類飼養在同一起,記得要先分籠觀察約21天喔!

▲寵物鳥與貓咪防禽流感衛大作戰!(圖/寵毛網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要保護鳥寶貝,也要好好保護家人才行!當你整理好鳥籠,清理完鳥寶的糞便後,一定要徹底做好消毒與清潔的工作。因小朋友與老人家的抵抗力比較差,在接觸家中鳥寶時,不要忘記戴上口罩,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才是王道!在外面不要隨便靠近及接觸鳥禽類,以免不小心將病毒帶回家了。如果不幸家裡的寵物鳥剛好在這段期間當天使去了,切記不要太過靠近或接觸牠,需做好完善的隔離設施,再來處理喔~

這幾年來,禽流感病毒一直都在持續變種,搞得大家措手不及啊~國外也出現了貓咪遭到感染的案例,主要是因貓咪的天性,愛追捕或不小心吃到遭禽流感病毒汙染的動物造成。為預防貓咪或狗狗遭受威脅,叮嚀大家平時疫苗一定要定期施打,也不要讓貓咪吃生肉。外出時也要繫上牽繩,讓牠們在你可以控制的範圍內,避免牠們接觸到禽類或其他動物,連地上的禽類排泄物也要小心,以免造成感染。

家中的貓咪如果出現呼吸困難、身體發熱或流鼻涕等症狀,平日活動力與胃口都比之前還差,主人們就要小心觀察囉。必要時,也要盡快帶到獸醫處接受檢查。目前禽流感從貓咪或狗狗傳染至人類的狀況不明,不同的病毒造成人類的症狀也太不一定。建議家中寵物如果正在生病,主人也應盡量少與牠們有太多親密的接觸,保持適當的警覺性不可少唷~

★更多資訊請上「寵毛網 Petsmao 寵物資訊平台」粉絲團和「寵毛網-全球中文最大寵物網站」。

關鍵字: 寵毛網Petsmao寵物資訊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