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軍火交易創冷戰後新高 印度成最大買家

▲印度與法國DCNS集團簽署了建造6艘鮋魚級潛艇的合約,其中第二艘鮋魚級潛艦「漢德里號」(Khanderi)於2017年元月在孟買下水。(圖/翻攝自DCNS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日發布全球軍火交易最新報告顯示,近5年來,全球軍火交易達到冷戰後的最高水平美國佔全球軍火出口總量的1/3,位居最大軍火出口國,其次為俄羅斯、中國、法國以及德國。而全球最大買家則是位在亞洲的印度,佔全球軍火交易市場的13%

SIPRI的報告是以5年為一個計量周期。該報告指出,2012-2016年為1990年以來,全球軍火交易額最高的5年,相比2007-2011年增長幅度約為8%。而這段期間印度是世界上最大主要軍火進口國,其數據遠超過中國和巴基斯坦。

近年來,印度不斷從各大軍火出口國購入新型武器,去年9月便砸下89億美元巨額向法國購買36架「陣風」戰鬥機;同時也在該年向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簽訂一系列的武器裝備出口合約,其總金額超過20億美元。

▼2007年巴黎航空展中進行飛行示範的「陣風」B型戰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報告也顯示,東南亞國家的軍火進口從2007-2011年到2012-2016年增長了6.2%,其中越南從2007-2011年間的第29大進口國,躍升為2012-2016年的第10大進口國,一口氣增長202%。SIPRI的軍備和軍費項目高級研究員魏澤曼(Siemon Wezeman)表示,由於沒有地區軍備監督機制,亞洲國家不斷擴大其軍火庫。目前中國已逐步用國產軍火替代進口產品,而印度仍然依賴眾多軍火出口大國,包含俄羅斯、美國、歐洲國家、以色列以及南韓。

在軍火出口國方面,美國在2012-2016年佔全球出口總量的1/3,與2007-2011年相比,其軍火出口增加了21%,幾乎一半的軍火賣往中東國家。SIPRI軍備和軍費項目主管弗勒蘭特(Aude Fleurant)指出,美國向至少100個國家提供軍火,遠遠超過其他任何軍火出口國,其中使用巡航導彈、精確制導炸藥的攻擊級,與新一代導彈防禦系統占相當大的份額。

▼以色列採購50架F-35匿蹤戰機中的頭2架,開抵南部的內瓦庭空軍基地(Nevatim air base)。(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