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宏/國民黨就是這樣垮掉的

▲不只「韓詹郝吳柱」?國民黨主席傳有更多人競逐。(製圖/ETtoday)

文/高達宏

曾經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在台灣呼風喚雨超過半個世紀,這段期間全台灣的菁英都匯聚在國民黨裡頭,國民黨擁有數千億的資產,如此強勢的政黨竟然在馬英九的手中垮掉了。

最主要的當然是國民黨沒有跟上民主的潮流,仍然沉溺在過去威權統治的光環裡頭,甚至,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崩潰的國民黨依然是舊習難改的在政治圈裡亂撞亂打,讓台灣民眾看著看著只有不斷的搖頭。

一個黨主席的選舉,到處人頭亂飛,黑道、酒店女郎集體入黨,這樣的操作,既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如同兒戲般的亂搞,可悲的是讓國民黨的前途更加的黯淡。

在不堪的黨主席選舉之外,一些事件的爆發更讓人覺得國民黨真的是不垮才怪。

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年金改革,引發軍公教勞大反彈。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陳庚金,在「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致詞時表示高喊「推翻政府」,並呼籲軍公教人員現在開始,「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垮這個政府。

一句「軍公教人員現在開始,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引起了軒然大波,導致全國民眾和媒體的撻伐。因為「能撈就撈、能混就混」這句話的直接語意就是「工作不必太認真,有錢就趕快貪汙」。

這樣的「鼓勵」,讓必須和公家機關辦理或處理事務的一般民眾感到忐忑不安,也讓軍公教人員潛藏著未見的名譽汙染疑慮,怎能不引起軒然大波呢?

▲陳庚金嗆「撈混」領年金,胡志強稱充滿情感?

讓人意外的是,一向知風向、明趨勢的胡志強竟然會對此叫好,老謀深算、綿裡藏針的吳敦義竟然會說這是「俏皮話」,使人覺得好似整個國民黨都「不反對」軍公教人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這樣的緩頰是越描越黑,簡直是將倒在地上的國民黨再踩一腳。

心理學的研究指出,在非緊急的,一般的情況下,一個人會說出極端的話語,如惡罵、打、殺、幹掉、給他死,往往是因為這個人有這樣的傾向,而且大部分都是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

常常打架、殺人的黑道,視喊打喊殺為「平常」的事情。常常罵老婆打老婆的混蛋,視罵老婆、打老婆的家暴為「平常」的事情。常常罵三字經的人,視三字經為「平常」的言語,不講三字經,說話就卡卡的。按照這個心理學的研究,國民黨內這樣的反應,就是國民黨公職人員的心態的反射。

在國民黨執政期間,貪污的大事件層出不窮,圖利廠商的工程處處可見,權錢交互的狀況極為嚴重。曾是國民黨權力中心的馬英九從特別費到公共工程,到頂新魏應充的政治捐款,都成了新聞報導的「大款」。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就說過,不是民眾喜歡民進黨,而是國民黨自己做得不好,才會失去政權。國民黨就是這樣垮掉的。

不當所得捐做公益

除了「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風波之外,最近婦聯會也令人相當側目,因為她使用了當年馬英九在特別費案件的手法來處理數百億的錢財。

臺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發生於西元2006年,馬英九於任職臺北市期間,將特別費每月固定匯入妻子周美青帳戶運用於私人用途,並以假發票報帳,遭臺北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

當時灰頭土臉的馬英九就是以將數千萬的不法所得捐出做公益的方式來處理。馬英九火速的做此處理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做法,若非不法為何要急著捐出?

而由於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國民黨大老的名言),所以法官蔡守訓(曾被國民黨更換來審陳水扁的法官,此一為羈押陳水扁而換法官的司法操作成為國際笑柄)判他無罪(審馬英九就「剛好」由他來審)。

▲辜嚴倬雲:面對政府圍攻,我要為婦聯會喊冤。

最近,二0一七年。「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黨產,婦聯會成為標的之一。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透露,婦聯會在銀行的現金定存就有370億,依照《銀行法》已可以成立三個銀行。

婦聯會隨即發出聲明,強調不是任何政黨的附隨組織,並決定從總資產新台幣約381億元中,提取大多數捐作公益用途,其中160億給政府作長照。婦聯會捐出的280億中的60億捐給自己創辦的振興醫院。黨產會表示,婦聯會自己捐自己觀感不好。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質疑,這次的「財產大挪移」,到底是捐款,還是洗錢?六十歲以上的人,歷經蔣家時代的人,應該都會理所當然的認定婦聯會、救國團是「國民黨的」,是不是?

國民黨要是放不下錢,就不可能拿回執政權。失去了政權,還想抓緊錢,國民黨可能權錢兩失,最終將徹底的垮掉

殿樂:

國民黨是否就沒救了?不是的,在谷底的情況下仍然有翻身的機會,試看,民進黨在陳水扁之後不就是如此嗎?雖然不容易,卻不是不可能。

但是,國民黨如何再造重生必須走對方向,才可能一步一步向上爬。

好文推蔫

林忠正/恐龍司法怎麼改?陪審制有解

劉必榮/當今天下,誰領風騷?

徐嶔煌/上班時間討論交流,不算工時?!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高達宏,在台灣曾任媒體記者,現在美國從事房地產經紀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