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會痛痛...5歲女童罹「特發性早熟」竟開始長胸部


▲胸部會痛痛...5歲女童罹「特發性早熟」竟開始長胸部。(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歲女童身高118.9公分,比同年齡同學高半個頭,近期胸部又突然開始發育,女童也主訴「胸部會痛痛!」就醫檢查發現有第二性徵及身高發育快速,確認罹患「特發性性早熟」。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鄭弼文指出,六成四男孩性早熟為中樞神經系統病變,七到九成女孩性早熟原因不明。

該女童就醫檢查後,腹部超音波和腦部核磁共振都正常,排除是特定疾病或腫瘤引起的性早熟,不過骨齡X光顯示才半年骨齡便由7歲快速成長到10歲,抽血性釋素測驗(LHRH test)也發現荷爾蒙濃度偏高,判斷是中樞神經因不明原因提早被活化,造成腦部一直對身體發出生長訊息的「特發性性早熟」。

鄭弼文指出,該女童如不治療,預測長大身高可能為149公分,低於遺傳身高155公分。經半年追蹤,該女童仍持續快速發育,因此於6歲開始進行藥物治療。


▲醫師提醒,女孩胸部開始有硬塊、疼痛就可能是性早熟的表徵。(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治療上,採每月施打一次「性釋素類似劑」抑制腦部發出生長訊息、停止第二性徵繼續發育,進而維持生長板成長空間,爭取長高機會,治療五年個案11歲、身高149.2公分,醫師評估發育及骨齡成長速率皆趨穩定後停藥,後續追蹤13歲初經來潮,14歲身高158.5公分,療程才順利結束。

鄭弼文提醒,男孩9歲、女孩8歲以前身體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男孩睪丸變大、長陰毛或腋毛、長痘痘、冒油、變聲、突然快速長高等,女孩則是胸部開始有硬塊、疼痛,長陰毛或腋毛、來月經、突然快速長高等,就可能是性早熟的表徵。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