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映溓/思維錯亂的18 趴愛恨情仇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右),重複領取薪資,違反《公務人員退休法》相關規定。

文/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

北宋時期編撰的工具書《太平御覽》有一段相當經典的寓言故事:「周人想製作一件千金皮裘,與狐狸商借牠身上的毛皮;想辦一攤羊肉大餐佳餚美饌,與羊兒商借牠身上的肉。話都還沒說完,狐狸結伴逃於重丘之下,羊群們則大聲呼喊藏在深林之中,周人終於無功而返。」

長期以來,軍公教人員被視為國民黨的支持者,在民進黨人眼中,軍公教系統等同於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時至今日,民進黨重返執政,大力推動年金改革,民進黨刻意製造階級對立,挑動世代仇恨,全面汙名化公務員,亟欲推動年金改革,不啻「與狐謀皮」。蔡英文總統難道無需代表民進黨向全國廣大的公務員致上一個誠摯的道歉?

有句電視廣告的台詞是這麼說的:「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要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行政院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遭媒體踢爆,領退休公務員18趴優存近9萬元月退休俸,同時又月領黨產會9萬元薪水,涉違反《公務人員退休法》相關規定,高舉「轉型正義」改革大旗,民進黨內,究竟還有多少位爽領18趴卻又痛罵18趴的「施錦芳們」?不禁令人好奇!

媒體披露,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從屏東縣政府稅務局長退休,公務年資32年並領取18%退休優存等,每個月約有9萬多元退休金,另外,黨產會給施錦芳的黨產委員薪水,也差不多月領9萬多元,施錦芳一個月有近20萬元收入,涉違反《公務人員退休法》相關規定,重複領取薪資。

面對外界質疑,是否接到屏東縣政府公文來函後才繳還所溢領的退休金?施錦芳只一再強調「依法領取」,未多做進一步說明,並在個人臉書貼文「取暖」,揚言提告媒體不實報導。此舉卻遭到國民黨強烈抨擊,指不當黨產委員會強調的是道德標準,標榜的是轉型正義,施錦芳避重就輕,模糊焦點,道德標準究竟何在?

既領又罵18趴的爭議,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早在2011年也曾經遭到媒體踢爆,被迫親上火線說明,蔡英文當時強調,不該以泛道德概念去質疑誰有領,而應聚焦在制度改革。蔡英文並表示,過去都拿18趴利息捐做公益,未來不再領取18趴後,較沒有能力再捐給社會機構了。蔡英文在記者會上憤憤不平,滿臉無奈委曲,一席話,說得幼稚負氣,擺明了根本就是「見笑轉生氣」。

蔡英文過去領18趴,卻一直痛罵18趴,後來新聞披露,才聲明說要放棄不領,民進黨長期以來用18趴汙名化全國公務員,結果卻是,自家人檯面下照常爽領,檯面上卻是義正詞嚴,口誅筆伐,毫不留情面,既要拿又要罵,思維跳tone,邏輯錯亂,矛盾突兀,莫此為甚!

▲蔡丁貴痛批18趴,退休後照領18 趴優存利息加退休金。(圖/記者季相儒攝)

無獨有偶,長年在街頭抗爭的自由台灣黨主席、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2014年7月底從台大土木工程學系退休,以往痛批18趴不遺餘力,面對媒體詢問退休後領不領18趴的問題時,蔡丁貴直率回答:「領18趴是我的權益,跟其他人有什麼關係?」蔡丁貴屆齡65歲退休。領取18%優存的本金100萬元左右,每個月18%利息約1萬5千元,加上月退休金共約8萬多元,蔡丁貴說,18趴是不公不義的制度,如果不領,也是被國民黨政府亂花錢,他領了之後,要替人民主張,到街頭抗爭,推翻流亡政府,至於這些錢,都是太太在管理。蔡丁貴這番夫子自道,自圓其說的論述,著實教人啼笑皆非!

清末曹雪芹曠世名著《紅樓夢》卷頭詩開宗明義:「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取消軍公教優退18趴待遇,始終是綠營人士揭櫫的改革「神主牌」,18趴歷史糾結,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因素,複雜難解,愛恨情仇幾時休?這恐怕不是以「一刀切」的方式可以善了。

好文推蔫

林忠正/恐龍司法怎麼改?陪審制有解

劉必榮/當今天下,誰領風騷?

徐嶔煌/上班時間討論交流,不算工時?!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媒體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