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曲線讓他「微笑」了 國文作文最高分書寫經濟學

▲台中一中校門。(圖/翻攝台中一中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作文最高分25分的2人,竟然是台中一中的同校同學!作文題目「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306班的戴騄成以經濟學的「微笑曲線」理論,表示經驗有時候不是絕對,沒經驗更能打破框架、創新,創造更大價值。315班的阮俊儒則是舉自己的失敗經驗作為例子,提出「壞經驗」也可以變成「好經驗」的論點。

台中一中的國文科姚艾娟老師、也是阮俊儒的國文老師表示,她以多年帶領學生參加演講比賽的經驗,運用到寫作教學上,學生透過演講訓練的方式訓練寫作,能夠抓到快、準的精髓,文章條理清楚,論點充分;學校方面也大力支持,提供稿紙使用無上限、舉辦作文講座等,國文科老師彼此間也會共同分享教學經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學測作文題目。(圖/本網資料照)

戴騄成表示,學測時他一看到題目,馬上反射引用經濟學的「微笑曲線」理論,都歸功於他平常對經濟學極感興趣的緣故。他不但閱讀許多經濟學相關書籍,甚至去上投資股票的課程、研究行銷策略,這次他以微笑曲線分析銷售端與加工端,強調加工端仰賴經驗、大數據創造效益,但銷售端重創意,未必靠經驗取勝;他還引用法國前財政部長拉加德從律師轉任財政部長的故事,提出沒經驗有助跳脫框架,反而可能是優勢的結論

阮俊儒則舉自己做小論文時採訪外籍移工的例子,他憑著自己準備馬來西亞、泰語基本對話的「經驗」,自信滿滿的前往,卻發現遇到的都是越南移工,準備的「經驗」根本無法派上用場。他從中學到教訓,轉做自己比較有把握的「植皮」題目,反而獲得甲等殊榮。他藉此強調壞經驗相對也能是失敗的休止符,反而成「好經驗」的結論

兩人表示平時模擬考的作文頂多15到18分,這個成績很令人驚喜。戴騄成從時事、經濟方面下手,每週都會練習一篇作文;阮俊儒則表示沒有多練習,但認為自己是字跡工整、論述條理清晰受到肯定,也表示老師的考前提醒「小心審題/完整回覆/字型端正」給了很大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