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 謝長廷:已泛政治化難冷靜討論

▲駐日代表謝長廷20日與日本群馬縣知事大澤正明會談。(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20日訪問日本群馬縣政府,並與與群馬縣知事(縣長)大澤正明會面。過程中,大澤針對日本食品輸台問題尋求協助,希望能及早解禁,但謝長廷回應:「這個問題在台灣已經被泛政治化,要冷靜地討論非常困難。」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台灣有鑑於日本福島在2011年3月發生核電廠輻射外洩一事,對福島、群馬等5縣食品進行進口管制。為此,大澤20日特別向謝長廷請益,希望台灣方面能解除這項管制。謝長廷回應,這個問題在台灣已經被泛政治化,暫時難以被冷靜討論,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必須要等到相關政策以科學根據制定,才有可能出現轉機。

會談結束後,謝長廷在受訪時表示,如果食品透過科學數據檢測,並未檢出任何超標,那就應該要解除管制,但是台灣方面的理解是很重要的,像是安排台灣到群馬縣視察,了解當地狀況,或是群馬業者到台灣訪問等,這些都有助雙方相互理解,並建構信賴關係。

NHK在報導指出,謝長廷言下之意,是說台灣現階段還無法解除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管制,但台日雙方醞釀互信關係是很重要的。

▼國內日前曾爆出核災區食品流竄,衛生局因此大動作進行稽查。(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