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遊程替換司機、清查高風險駕駛 交部6新制228前上路

▲要讓民眾安心出遊,交通部祭出6新制,228連假前上路。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賞櫻團遊覽車發生重大事故,交通部遭外界指責管理監督大失職,交通部「亡羊補牢」,宣示將嚴查一、二日遊的旅遊產品。包含時間過長的遊程必須要「替換司機」,以及車齡10年以上遊覽車將嚴格管制旅程等6大新制。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新規定預計在228連假前上路,讓消費者能夠安心出遊。

賞櫻團遇重大車禍釀33死,讓遊覽車駕駛長期面臨工時過長問題受到外界重視。因應即將到來的228連假,為確保旅遊及遊覽車安全,交通部祭出6大新制,要讓民眾都能夠安心出遊,平安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則強調,若未來採取雙駕駛制,團費勢必將會因此提高,但安全本就應該擺第一,呼籲民眾不要在一味選擇「俗又大碗」的旅遊行程,應該要綜合評估行程交通時間、狀況、價格是否合理。

1.嚴查旅遊產品:
觀光局將會同勞動部、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消基會等單位,共同對市面上一、二日遊的旅遊產品作合宜性審查,旅遊行程時間較長者,必須「替換駕駛」並於行程表揭露。其他凡價格、遊程不合理者,將直接要求下架。

2.推薦優質服務:
由公路總局公布連續兩期評鑑成績獲優良的遊覽車業者名單總計41家,供國人參考選用。

3.杜絕不良服務:
公路總局連續兩期評鑑成績為丙、丁等的遊覽車業者總計有27家,其未來假期所提供遊程、駕駛將由觀光局會同公路總局共同嚴格審查,避免劣質服務影響國人信心。

4.管制老車旅程:
對於車齡10年以上的遊覽車,協調業界、公會透過GPS避免車齡老舊遊覽車行駛海拔500公尺以上的山區道路。

5.召回老車嚴檢:
公路總局針對0213國五事故同型車166輛即日起召回臨檢,並針對95年之前已進入市場服務之老舊遊覽車車輛5,157輛於1個月內完成盤查;另針對車體銹蝕、座椅不佳、違規件數偏多及運輸業考核丙丁等業者車輛增加實施專案臨檢。

6.清查高風險駕駛:
公路總局對於有重大或高頻次違規、行為偏差等危及消費者權益或安全情事的駕駛人,會通知所屬遊覽車客運公司或旅行業,重新檢討是否持續雇用與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