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訪伊拉克談「殲滅IS」 美國防部長強調:不是為了奪石油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資料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20日無預警到訪伊拉克,由於川普過去曾表示,為了打擊伊斯蘭國(IS),美國必須直接從伊拉克奪取石油,以切斷IS的資金收入,引發爭議。馬蒂斯在巴格達(Baghdad)發言時特別強調,此行主要研討作戰計畫,「沒有要拿任何人的石油」。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宣稱,美軍為了在中東打擊IS,已經花費了數億美元,然而若直接從伊拉克奪取石油,便能補足美國的支出,且也能截斷IS的主要資金收入。川普發言引發爭議,反對者質疑,這樣做等於是從伊拉克平民手中把油偷走。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是曾經參與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的退役將軍;有鑑於川普過去的爭議發言,馬蒂斯表示,「在美國,我們通常會支付天然氣與石油的費用,我相信今後我們仍會這麼做」。他強調,「我們絕不是來伊拉克搶奪石油」。

另外,川普先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拉克在內等7國穆斯林入境,也引發伊國不滿,據悉,白宮正草擬一份新禁令,馬蒂斯表示,沒有看到修改後的內容,但相信不會影響到與美軍合作的伊拉克人。

馬蒂斯此行,將會與伊拉克國防部長以及其他官員會面,除了緩和伊國不滿川普的情緒外,馬蒂斯同時強調,此次將與針對殲滅IS,與伊拉克商討合作事宜。他說,「我們將繼續加快努力消滅伊斯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