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聖旨」罕見曝光! 穿越300年現身農家…保存超完好

▲聖旨分為漢文、滿文兩個部分,其中漢文是用楷書所書寫。(圖/翻攝自看看新聞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皇帝詔告天下、封贈官員、敕諭外藩及處理軍國大事時,都會頒布民間俗稱的「聖旨」。大陸河北省臨西縣搖鞍鎮一戶農家,就珍藏了一道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9月24日所頒發的聖旨原件,雖然至今已歷時333年,但仍保存完好。

根據大陸《看看新聞網》報導,這幅聖旨的材料是緹花錦緞,整體底襯則是縱橫交錯的雲彩圖,總長1.2公尺、寬0.31公尺,由漢文和滿文兩種文字書寫;聖旨在漢字正文的部分,使用楷書書寫,總計19行,325個漢字,滿文部分則總計23行。

▲這幅聖旨在清康熙23年頒發,至今已歷時300多年,但保存仍相當完好。

河北臨西縣的歷史文化學者楊遵義說,這道聖旨是康熙頒發給時任四川重慶府南川縣知縣吳成龍,以及他的亡妻劉氏、繼妻陳氏的,內容主要以「雅擅才能」、「不忘顧復斯民之責」等句,讚揚吳成龍辦事能力佳,且能體恤民眾疾苦,同時也表彰他2位妻子勤儉持家;文末,吳成龍和2位妻子還被分別封為「文林郎」、「孺人」。

報導引述《吳氏族譜》記載,指吳氏家族清朝時是當地的名門望族,光是在清朝早中期,4世中就有6人為官;由於吳成龍為官清正,所以他之後又升任蒲按州知州、刑部員外郎等職。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