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捷運上的咳嗽聲!腎友免疫力低慎防肺炎感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芷華醫師
現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專長:急慢性腎衰竭、透析治療、腎臟超音波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國人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比例近12%,也就是說平均每8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排毒,當腎臟功能不好時,尿毒素會在體內累積。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高芷華醫師指出,「一旦尿毒素在體內累積,會影響到蛋白質的代謝,使得抵抗力比較差,就比較容易感染。此外,患有慢性腎臟病時,常因飲食的限制,造成體內蛋白質、胺基酸比較不足。由於對抗細菌的抗體,是由蛋白質組成,故需要胺基酸當原料。如果蛋白質、胺基酸補充得不太夠,自然會影響到抗體的製造。腎臟發炎或腎病症候群會流失很多蛋白到尿液裡,造成血清裡的白蛋白不足,也就無法做出足夠有效的抗體來抵抗病菌。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整體的抵抗力是比較差的。」

「如果做腎臟的例行健康檢查,發現血清中的白蛋白不足,擔心可能會抵抗力不夠,容易發生感染,建議跟醫師、營養師討論,看怎麼適當的攝取胺基酸來補充營養。這對尿蛋白流失很多、營養不良、肝臟功能不好和無法有效製造白蛋白的患者很重要。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這類肺炎高感染風險的族群,怕抵抗力不好,任何可以加強保護,預防流感、肺炎的疫苗,也會建議施打,提供額外的保護。尤其是曾經感染肺炎,就表示抵抗力已經不太好,更需要接種肺炎疫苗來預防下一次的感染。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慢性腎衰竭、腎病症候群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若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優先接種結合型疫苗,隔八週後再接種一劑多醣體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來增加長期保護力。」高芷華醫師表示。

若是已經開始洗腎的腎友,常需出入洗腎中心及醫院,也要時時提高警覺,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配戴口罩,如果注意到週遭有人在咳嗽,可能正在罹患流感、肺炎,應儘量遠離。在流感逐漸進入高峰期時,宜注意自己有沒有出現類流感症狀。要特別提醒的是,腎臟功能不好,這類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在發生病菌感染時,免疫反應沒有那麼強,有可能不太會發高燒。同時,也會因為尿毒或貧血的關係,平均體溫會比一般健康者低攝氏0.5到1度,即使微微發燒,也會在正常體溫範圍內,不容易被察覺。一旦出現咳嗽症狀、胃口不好、疲倦,就要留意有沒有罹患流感、肺炎的可能性,並及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