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底藏「1/4台北市」岩漿庫 學者首證實為活火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雙北近郊的大屯火山群過去原被視為休火山,不過學者觀測後證實,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推估面積約等同4分之1個台北市大小,確認其為活火山,一旦爆發,影響範圍遍及士林、北投、天母一帶,火山灰也將籠罩北台灣,有如不定時炸彈。

▲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圖/翻攝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根據《蘋果》報導,研究大屯火山群的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首度證實,大屯火山並非休火山,而是活火山。林正洪說,火山噴發可分為寧靜式與爆炸式,若大屯山噴發以爆炸式為主,一旦大規模噴發,炙熱的火山碎屑幾分鐘內就能橫掃數公里範圍,還會有火山熔岩流出,遠一點可能有火山彈,士林、北投都在影響範圍內,火山灰則會對整個北台灣造成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林正洪也坦言,較難預測噴發時間與規模,從幾年內到數十年都有可能,仍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他呼籲,政府應將觀測網擴大為北台灣,才能預防此一不定時炸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