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年改主審權!國民黨出招「喬」到親民黨2席司委會席次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基於委員會專業化等考量,親民黨立法院黨團20日宣佈,已協調其他黨團,將李鴻鈞、陳怡潔兩位抽中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立委,協調換回原屬的交通、內政委員會,以延續其對法案及專業問題的熟悉度,善盡專業監督、理性議事的職責。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經19日黨團成員討論後,決定司法委員會兩席立委讓出,與國民黨換得交通委員會及教育文化委員會各一席空間,再經與高金素梅委員協調後,確定李鴻鈞委員留守交通、陳怡潔委員回歸內政、周陳秀霞委員依抽籤前往衛環,高金素梅委員則續戰教育,多數延續前一年的專業累積,繼續為選民服務、監督政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會與國民黨協調換委員會,主要是基於三點考量:

1.親民黨一貫主張立法院委員會應走向專業化,資深委員對議題與法案來龍去脈的經驗與瞭解,無可取代,故各委員長期駐守固定委員會,是親民黨一貫的主張。此次協調也是依此專業原則,向其他黨派洽詢。

2.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含原無黨籍高金委員,一共只有四席立委,1/2皆在司法,過於集中,不符比例原則,且無法關注到各方重要民生議題,本就有換出必要。

3.司法委員會集結兩大黨重兵,已成血戰肉搏之地,為促進理性辯證,兼顧實力平衡原則,讓國民黨多兩席,可稍稍制衡司法委員會民進黨獨大的形勢,避免重要法案一面倒,此亦為國民黨希望換進兩席司法的主因。雖然對國民黨某些作法不以為然,但亦應給予正反雙方公平講話的機會,這才是健康的民主法治精神。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換出司法,回歸專業,親民黨立委才能發揮最大效能,為民服務,監督政府。雖然親民黨立委不在司法委員會,但黨團仍會對重大法案表示意見,並在朝野協商中發揮功能,進行議案審議與攻防,不會在重大法案中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