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謝明樹培育出經典賽級蜜棗 征戰東瀛台農之光

▲台南市楠西區農民謝明樹,培育出經典賽級蜜棗獲獎連連。(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楠西區農民謝明樹種植蜜棗,秉持積極求知精神不斷鑽研,積極參與試驗改良場所各項課程,探索各項研發改良成果,引進優良品種,改栽培管理技術,品質獲得全面提升,近期更受到日本業者肯定,即將出口日本,彷彿用蜜棗擊敗日本的經典賽橋段,堪稱台灣農業之光。

台灣蜜棗主要產區在台灣南部,產期自12月開始採收至隔年3月,謝明樹自17歲即進入中國造船公司工作,年近中年遭遇公司轉型而被資遣,中年轉業不易,毅然偕妻帶子回鄉下與父親一同經營管理木瓜園,期間除鑽研果樹種植管理技術外,也思索果品經營與銷售,因緣際會下台灣糖業公司開放承租農地,謝明樹把握機會承租擴大種植面積,並改種產銷穩定的鳳梨,提升家庭收益。

惟因鳳梨需以電土水催花,在一次調製電土水意外造成夫妻二人灼傷後,決定改種蜜棗。謝君返鄉投入陌生的農業領域後,秉持積極求知精神不斷鑽研,並在農委會計畫輔導下,積極參與試驗改良場所各項課程,探索各項研發改良成果,引進優良品種擴大種植面積,改栽培管理技術,品質獲得全面提升,經營收益穩定成長。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南部地區為蜜棗生產重鎮,105年蜜棗生產面積約1951公頃,主要產區為嘉義、台南及高雄。謝明樹經營約12公頃棗園,主要種植品種為高雄11號珍蜜與8號珍寶,前者具甜柿外型,尤其果汁率超高,爆漿指數破表,加上平均果形大、糖度高、產量高、耐儲放等優點,後者果實較大、果型較長、果皮外觀光滑、產量高及果肉細緻等特色。

謝明樹採取全區網室栽培,減少用藥,在農糧署南區分署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有計畫輔導下,不僅產期延長,有效調節產期,品質亦有顯著提升,顆顆皆像青蘋果一般,獲得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每年收益相當穩定,今年除維持原有銷售通 路外,更進一步規劃進攻日本市場,征服日本人挑剔的味蕾。

此外,謝明樹發展自家事業之外,也不忘與產銷班員分享其成功經驗,並配合試驗改良場進行試驗,對於來訪請益者均傾囊相授,期盼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從農,使產業永續經營蓬勃發展,也因此獲選為模範農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