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滾開,離我遠一點!」科學家翻譯蝙蝠叫聲 發現全都在吵架

▲科學家研究發現,蝙蝠也能透過叫聲溝通。(圖為霜毛蝠隱身新竹古蹟煙囪內)。(資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蝙蝠學會周政翰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成群的蝙蝠發出嘰嘰喳喳嘈雜的叫聲,你以為牠們只是毫無章法地亂叫嗎?有科學家透過長達75天的全天候監控,細細分析埃及果蝠1萬5千多種叫聲,竟然得到驚人發現,事實上蝙蝠能夠透過「語言」溝通,而牠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吵架!

《M Plus》網站報導,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教授研究發現,除了人類及海豚外,具社會性、群居的埃及果蝠也同樣會透過特定的叫聲互相溝通、傳遞訊息。為了理解這些叫聲所代表的意涵,神經科學家約西‧約沃(Yossi Yovel)與同事花費75天的時間全天候監控,並以機器紀錄、分析蝙蝠15000多種叫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學家發現,當蝙蝠在進行特定活動如爭奪食物時,會發出相對應的叫聲,並非是胡亂吼叫,但由於蝙蝠的「語言」太過複雜,目前機器只能分辨大約60%,這些可識別的叫聲還能粗略地分為4大類,包括爭奪食物、為了睡覺的位置而爭吵、雌性蝙蝠抗拒雄性的求歡、以及2隻蝙蝠距離太近而抱怨。換句話說,基本上,蝙蝠大部分的時間全部都在吵架。

這項研究同時也發現,蝙蝠能夠與群體中的單一個體溝通,除了人類之外,目前科學家僅知道,只有海豚及少數物種具有溝通能力。約西‧約沃表示,蝙蝠的叫聲是具有意義的,某些類似「滾開!」的話其實具有許多涵義。目前研究還沒有結束,科學家將會持續探索,蝙蝠是否天生就懂語言、還是透過後天學習才俱備溝通能力。

▼目前機器可辨識出約60%的叫聲,發現牠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吵架。(圖為東亞家蝠/資料照/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提供)

關鍵字: 蝙蝠叫聲科學家吵架翻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