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新書發表

▲《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一書,在吳園藝文中心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齡96歲的王育霖遺孀王陳仙槎女士更親自出席現場。(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由王育霖檢察官之子王克雄及王克紹,編寫的《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一書,20日在吳園藝文中心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齡96歲的王育霖遺孀王陳仙槎女士更親自出席現場,令人感動。

王育霖出生於日治時期台南州,曾在日本和台灣擔任檢察官,1947年228慘案爆發不久,3月14日下午,在家中遭配槍軍警強行押走,時年僅27歲,至今下落不明,留給家屬無限傷痛。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臨致詞,對於王育霖檢察官要求司法改革、尊重法律、維護言論自由等精神與理念,深表敬佩。賴清德更表示市府將購買500本新書,分送至國中小與公共圖書館,讓更多市民瞭解王育霖檢察官的生平事蹟,以及為台灣奮鬥的過程。

賴清德感謝王老夫人允諾出版這本紀念專書,並由家屬王克雄、王克紹共同完成著作,這本書對凝聚台灣共識將有深遠影響。賴清德提到228慘案對家屬是難以磨滅的傷害,也是台灣社會的遺憾,如今書籍得以問世,代表意義相當重大。

賴清德提到王育霖檢察官不但是出身台南府城優秀的子弟,也是台灣傑出人才,除了具有豐富的學養,擔任檢察官時打擊貪污,辭官後撰寫法律書籍、關心百姓,可說是正義的代表與公義的化身。由於王育霖喜愛寫作,詩文作品真摯感人,賴清德也稱許王育霖檢察官是位文武雙全的人才,對於王檢察官不幸在228離世,深感惋惜。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臨致詞,對於王育霖檢察官要求司法改革、尊重法律、維護言論自由等精神與理念,深表敬佩。(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深信王育霖檢察官的精神將永流人世,並以書名「期待明天的人」為題,期許社會在228慘案70週年之際,能重新集結新的力量,共同創造台灣的明天。

王育霖是日本第一位台籍檢察官,二戰期間在日本,曾資助許多台灣留學生度過困境,前總統李登輝也曾受到他的幫助。戰後返回台灣,擔任新竹地院檢察官,卻在偵辦新竹市長郭紹宗「救濟物資貪瀆案」時遭對方誣指,竟搶走搜索令與卷宗,於是憤而罷官辭職。

王育霖是擔任《民報》法律顧問期間,不但撰寫有關司法的社論和評論,也完成了《提審法解說》,留給人民懂得保障身體自由,不受非法逮捕、羈押、審判和處罰的屏障,可謂台灣司法改革的先驅。喜愛文學的他,除了法律和文學評論,也寫下無數詩文,字裡行間感性動人、細緻入微,富含深邃的思想與文學涵養。

吳園公會堂地下一樓展覽室現正展出王育霖檢察官紀念特展,有多幅珍貴歷史文物照片,展覽至3月26日,歡迎民眾把握時間前往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