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來沒獨董」 學者: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業障

▲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今天以台紙案為例說明修法建議。(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如果外國知道我們的獨立董事是從來不存在的,台灣過去的得分都要扣兩到三分,競爭力會退後好幾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黃銘傑表示,台灣一直誤以為自己有獨立董事,但事實上所謂獨董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直言我國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是業障」。

民間團體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2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未來《公司法》修正應讓股東會可透過制定章程,自由選擇董事選舉制度。該委員會表示,現行《公司法》強制所有企業採取累積投票制,目的是保障少數股東在董事會的代表權,立意雖然良好,但實務上卻會造成股東派系共治的狀況,一旦利益發生衝突,往往造成股東會癱瘓,引發經營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累積投票制,是指選舉兩名以上董事時,股東所持有的每1股,都可得到與董事席次相當的選舉權,換句話說,若某次股東會打算選出5名董事而言,一名持有1000股的股東,等同掌握5000張選票,既可把手中所有選票集中投給同一人,也可分散投給多人,最後則是按照得票數多寡選出董事。該制度中心思想是「保障少數」,對持股較少的市場派而言,透過合作,或者可取得幾席董事

相對於累積投票制的選舉方式則是「全額連記法」,雖然同樣掌握5000張選票,卻無法集中投給同一人,最多只能投給單一候選人1000票,但可選擇不投給其他候選人,最後同樣由得票數高者當選。因此,只要擁有相對多數股權,大股東就可拿走全部董監事席次,堪稱「贏者全拿」,好處則是公司派掌權,有助維持經營穩定

不過,針對台灣強制採「累積投票制」一事,黃銘傑頗有微詞,直言台灣最堅持該制度的主管機關是金管會,但最沒立場的也是金管會。他進一步指出,我國《證券交易法》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設獨立董事,目的是站在少數股東立場,協助少數股東發言;但實際上,一家公司有9席董事,獨董已占3席,若透過累積投票制,少數派再拿下2席,最終形成大股東僅掌握4席,反不敵少數股東5席的結果,已違反《公司法》原理──資本多數決。

黃銘傑說:「我們設計的法規卻違反自己的法律原理,外國投資人如果知道自己即使控制絕大多數資本,在台灣的特殊法治設計下,竟然不如少數,還願意進來嗎?這是一個很荒謬的結果。」

「我國公司法制的特色就是似是而非,但都是業障,是假的,看起來有獨立董事,如果你深究內容,會發現我們跟國際規範根本不同。」黃銘傑直言,台灣的獨立董事在國際間稱作「外部董事」,必須獨立於經營權之外,是從經營權以外的觀點監督企業,「外國經營權是由CEO所主導的經理人會議在執行,董事會內的獨立董事一定不能參加CEO的經理人會,是從外部第三者身分來評估這會議的成效。」

相較之下,黃銘傑批評,根據我國《公司法》第202條規定,一家企業的業務執行全由董事會決議,直言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獨立董事,「你說位於董事會內部的獨董,叫外部嗎?很荒謬嘛,你自己是業務執行機關,說要監督自己,球員兼裁判,沒有一個國家的獨立董事、外部董事是這樣設計的。」

黃銘傑提醒,我國每次都在宣稱世界競爭力論壇、世界銀行競爭力評比等成效,但如果國際間得知「台灣的獨立董事從來不存在」,過去所獲得的分數都得直接扣掉兩到三分,所謂競爭力恐怕也會退後好幾名。他建議,若台灣還想參加亞洲盃、世界盃,就必須導正當下一切似是而非的觀念及制度,唯有站在全球的規則上,才能與各國玩一場公平的競賽。

關鍵字: 黃銘傑公司法獨立董事獨董全額連記法累積投票制股東會董事會經營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螺絲鬆動「指鴨為鵝」?新任主委林聰賢坦言,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久累積的結果,他指出,農委會內部多為專家,難免過於自信,加上組織過於龐大,才因此導致回應較慢,而自己入閣希望能引發鯰魚效應,要「擾動一下」,讓文官了解新時代已經來臨,必須改革。

2017-02-20 10:12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如果是一般談判都沒問題,中辦卻幫美商刁難自己國內的廠商,把我們籌碼都拿走了!」林克銘說,自己代表中石化擔任中普氣體公司董事長,4年來卻進不了大門一步,導致背後10多萬股東權益受損,原因是中部辦公室偏袒美商普萊克斯,未來恐怕會任由該公司以2%股權差距把雙方合資公司中普「整碗捧走」。

2017-02-17 13:12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原能會要求台電在3年內完成低階核廢料「中繼站」選址。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未來不只政府機關要加把勁,就連民眾也得一起努力,「當時大家都說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這種選址的努力是要全民一起的。」

2017-02-16 19:16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談到「再造台灣產業成長動能」,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直言,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是「最大敵人」,卻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一切恐怕都是白談。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當中存在「20年缺口」,相關政策絕對緩不濟急,但政府當下已注意到,並開始碰觸過去敏感議題。

2017-02-15 22:21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行政院主計總處15日下午上修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至1.92%,不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認為仍「過於保守」,直言只要民間投資增加10%,今年「破2」沒問題,「其他數字都是零也沒關係」。

2017-02-15 21:40

「我不看好」 工商大老談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同調

「我不看好」 工商大老談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同調

工商大老不同調?針對經濟部即將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一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部長李世光看似想要有一番作為,若能最後落實「三不」原則,應該會有一些具體成效;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不以為然,直言該會議想要討論的問題太多,恐怕會模糊焦點,更擔心社會上的「民粹聲音」。

2017-02-15 15:58

根據「簡單數學」 陳添枝:GDP成長2.5%要看民間投資

根據「簡單數學」 陳添枝:GDP成長2.5%要看民間投資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15)日下午4點將公布2017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工商大老普遍看好,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則說,資本形成約占GDP兩成,根據簡單的數學,若資本形成能衝到10%,「保2」將沒問題,而民間投資占資本形成約9成,因此,2017年民間投資將是重點,「高標預計在2.5%,低標為2%。」

2017-02-15 12:54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