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深耕台南在地文化 南大成立台南學研究中心

▲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20日上午正式啟用,台南市長賴清德特地到場祝賀。(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20日上午正式啟用,台南市長賴清德特地到場祝賀,賴清德市長感謝台南大學在文化研究上貢獻心力,期待台南大學成為台南學研究的重要推手及領頭羊,協助市府共同推動並達成文化首都的目標。

台南學已成為台南市政發展的重要內涵政策之一,賴清德市長指出,過去在縣府時期已成立「南瀛學國際人文社會學術研究中心」,每年也會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從那時即奠定了台南學的研究基礎;台南縣市合併後,市府以「台南學」為核心,不只延續蘇煥智縣長的政策,自2011年起每年寒暑假舉辦「冬季學校」與「夏季學校」研習營課程、週六與週日舉辦假日「台南學講座」,更把台南學融入到市政建設中,諸如制定「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及「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等。

▲台南市長賴清德,期待台南大學成為台南學研究的重要推手及領頭羊,協助市府共同推動並達成文化首都的目標。(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也強調,台南是台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在台灣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台南學的研究時間若是跨遠一點,其實就可說是台灣學,因此台南學的研究工作是深具重要性的,期盼經由大學與地方的合作,來共同推廣台南學,使大眾更加了解台南市在地的人文、歷史及產業文化。

「台南學研究中心」內收藏許多有關台南的珍貴文史資料,供有興趣的民眾閱讀與交流(需事先撥打南大電話預約),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校長表示,南大成立119年,本身就是文化資產,在校內教師的積極推動下,不管是學術上的研究或是與在地社區合作進行文史探究、戲劇展演、社區營造等都累積了相當豐碩的成果,希望藉由本研究中心的成立,讓全校師生及市民能對台南多一份認識,進而認同台南、愛上台南,提高台南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黃宗顯校長強調,未來將結合校內各系所,從事大台南歷史、宗教、民俗、藝文及綠能生態等多項領域之學術研究、教學與推廣,以利深耕並振興地方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