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步做做操」引眾怒 勞動部急滅火:待命算工時

▲勞動部長林美珠說司機待命時「散散步做做操」也算是一種休息引來輿論撻伐。(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周五(17日)在接受立委答詢時說到「司機把車門關起來,可以散步、做操,這也算休息」,引來一陣民眾撻伐,被遊覽車司機嗆「沒人性」,隔天(18日)林美珠下午低調出席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召開「行政院政務團隊工作會議」,迴避媒體並未受訪,僅透過勞動部發新聞稿澄清,明確定義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為「凡受雇主指揮監督或受命等待提供勞務之時間,即屬工作時間」。

勞動部指出,《勞動基準法》所稱「工作時間」是指勞工在雇主指揮監督之下,於雇主之設施內或雇主指定之場所提供勞務,或受令等待提供勞務之時間,以遊覽車司機為例,所到達「景點」的休息時間,就算是待命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勞動基準法》第35條要求雇主必須在工作時間內,每4小時應給予勞工30分鐘之休息時間,所稱「休息時間」係指勞工得自雇主之指揮、監督脫離,自由利用之時間,因此駕駛受雇主之命令,處於隨時等待提供勞務之時間,也就是俗稱「待命時間」仍應屬工作時間。

舉例來說,遊覽車駕駛載運遊客至某景點,遊客下車至景點遊憩之時段,駕駛如可自行利用,獲得合宜之休憩,得不認屬工作時間。至於若有部分遊客仍停留於遊覽車上,或駕駛仍處於隨時等待提供勞務之待命狀態,實際上無法自由利用,仍應認屬工作時間。

勞動部表示,駕駛在外工作,常受行駛路線長短及交通離尖峰狀況等影響,如果遇到塞車致無法於預定之時間離勤休息,這時雇主才能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至於一日行程中未行車之等候時間,是否屬工作時間,仍應視個案情形,先釐清該時段內是否受雇主指揮監督,並是否得自由利用而定。


 

關鍵字: 勞動部蝶戀花林美珠遊覽車司機一日遊旅行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IEK:人工智慧是摩爾定律後的新聖杯

IEK:人工智慧是摩爾定律後的新聖杯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 (20)日舉辦「2017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提出年度ICT產業的十大關鍵議題,IEK總結,在後物聯網時代,AI智慧裝置將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至人工智慧,產業分析師黃仲宏更以「摩爾定律後的新聖杯」來形容人工智慧的重要性。

2017-02-20 15:00

側寫/影/省話一哥台達海英俊 分享赤道打球經驗

側寫/影/省話一哥台達海英俊 分享赤道打球經驗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出席周六(18日)台達電與科博館攜手翻新物理世界開幕典禮,向來省話的海英俊還分享了自己在赤道打球時神奇的物理經驗。

2017-02-20 08:00

影/台達贊助台中科博館「物理世界」展區 開幕

影/台達贊助台中科博館「物理世界」展區 開幕

台達電基金會與台中科博館攜手打造「物理世界」展區上周六(18日)開幕,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共同出席主持開幕典禮,創辦人鄭崇華表示,物理的基本知識是科學各領域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希望這個物理世界對台灣的科學教育有所增進。

2017-02-20 07:27

側寫/80歲鄭崇華熱愛天文 聊星星一秒變小學生

側寫/80歲鄭崇華熱愛天文 聊星星一秒變小學生

台達攜手台中科博館打造「物理世界」,除了耗資3000萬打造,甚至把台達產線上最尖端的科技搬到展區,兩造的結盟,其實源起於創辦人鄭崇華和台中科博館館長深厚的淵源。

2017-02-20 07:00

工業機器人下一步? 台達海英俊:智能化和大數據分析

工業機器人下一步? 台達海英俊:智能化和大數據分析

台達電今(18)日與台中科博館舉辦「物理世界」展區開幕記者會,過去台達曾表示要藉由工業機器人發展,五年要減產九成人力,董事長海英俊說,自動化已經不夠,台達下一步會朝智能化工廠發展。

2017-02-18 13:20

台達鄭崇華:4K雷射投影機第三季完成 希望8K年底完成

台達鄭崇華:4K雷射投影機第三季完成 希望8K年底完成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18)日出席台達基金會捐贈記者會,他透露,台達電目前預計在第三季完成4K雷射投影機,8K部分還在努力,希望能年底做出,但可能會到明年。

2017-02-18 11:20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