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全台大客車結構檢驗合格率100% 她疑:真的安全?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在國道翻覆,釀33死、11人輕重傷意外。(圖/記者柳名耕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五號遊覽車翻覆,釀33死意外,引發外界關注司機過勞、遊覽車老舊、車體結構不合格等問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0日貼出辦公室調查資料指出,車身結構強度試驗實施以來,共有881案申請檢測,竟有高達879案通過檢測,百分之百的通過率讓她質疑,通過結構安全檢測的2萬1687輛大客車是否真的都如此安全。

管碧玲指出,從車輛並非極高速但翻覆後,車頂就近乎脫離、乘客被拋出致嚴重傷亡的情況而言,若車身結構經得起考驗,縱使疲勞駕駛或煞車失靈,傷亡或可降低,因此大客車結構安全不容忽視。

而根據管碧玲辦公室調查,至2017年1月,全國大客車有3萬4503輛,法規規定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自2008年底開始,對新出廠之大客車執行「車身結構強度試驗」;沒想到,申請檢測的881案當中,其中有2案申請辦理中,其餘879案都通過檢測,「沒有一件不通過,在路上的21,687輛大客車真的這麼安全?」

管碧玲指出,蝶戀花意外的遊覽車在1998年4月出廠,屬於未受車身結構強度試驗的1萬2816輛大客車之一,翻車碰撞就支離破碎,結構安全大有疑慮,而這1萬2816輛車佔全國大客車達37.14%,顯然有必要立即重新檢視結構安全。

另外,管碧玲還點出,879案通過結構安全檢測的2萬1687輛大客車中,100%全部採電腦模擬測試,沒有一輛採用真實整車翻覆試驗,甚至連「等校試驗」也掛0,看到這樣的數字很不安,將繼續追查下去。

▼大客車車身結構檢驗調查。(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