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樹開花必有大災?」暹邏竹半世紀首開花 錯過得等下輩子

▲錯過得等下輩子!扇平園區暹邏竹50年首次開花。(圖/林業試驗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林業試驗所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扇平園區1967年引進暹邏竹,50年來第一次開花,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環境,氣候溫暖潮濕、土壤肥沃,很適合竹子生長,但少有機會看到竹子開花結果,因此相當難得一見。

林試所表示,暹邏竹,又稱泰竹,原產地在泰國、緬甸及中國雲南一帶,常栽植作為防風林、觀賞林及行道樹用;竹桿相當特別,是實心的,世界上僅印度實竹和本種有這種現象,原產地亦常被應用於小型建築之建材;竹筍在泰國亦供食用,味道相當甜美,甚至可生食;該所前研究員林維治先生自泰國以種子方式引種回台灣後,分別栽種北、中、南各個植物園中,在扇平園區生長適應良好。

林試所說明,一般竹子開花的週期相當長,由數十年到上百年不等,大部分竹類開的花皆以黃色為主要的色澤,形如稻穗狀;開花是為了傳宗接代,會把所有能量聚集到花苞上,希望下一代有很好的成長資源,因此莖部會枯掉,開完花後竹子即死亡。

根據資料記載,在中國或印度,都有竹子開花就會帶來災禍的相關傳說,中國有「竹樹開花,必有大災」、印度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的說法。林務所指出,竹一旦開花,通常鄰近的竹子也會一起開花,造成大片竹林死亡,對一些以竹子為主食的動物(如貓熊),就會形成連帶性的損害。

另外竹類的種子是齧齒類動物很好的食物來源,因此也有科學家計算過,在印度東北部50年一度的竹林開花周期發生時,老鼠的數量會激增4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使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的被消耗,導致饑荒的發生。

但也有人覺得能碰到竹子開花,應解讀為「非常幸運」之事,因為,竹子開花相當少見,能看到真的是福氣。因此竹子開花是福是禍,各有不同解讀看法,林試所表示,歡迎大家抽個空來扇平園區走走,一睹竹子開花結果的奧妙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