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理論」核戰再起 川普將重回「偉大的1950」?

▲「讓美國再次偉大」可能包含「核武復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滿3個禮拜,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受到檢視。專家認為,這項主張看起來會把美國帶回1950年代,特別是核武方面;五角大廈也不斷敦促川普擴充核子武器,藉此打贏「有限」核戰爭。不過,這項建議早在尼克森時期就出現,但當時被認為是「瘋子理論」。

美國《國家利益》18日刊出「美國真的能打贏『有限』核戰爭?」(Could America Really Win a ''Limited'' Nuclear War?)報導指出,美國國防科學委員會正在敦促川普改革現有及計畫中的軍備,增加大量當量(eq)較低的核武,提供有限核戰爭的方案,將衝突升級到剛好能結束它的程度。

▼美國核武控制箱。

這項主張認為,低當量核武不僅能展示「認真」的決心,隨時可能啟動全方位核武攻擊,恐嚇對手做出讓步,以免造成全球核武競賽或長期對抗。

不過,作者反駁這個理論簡直是「一廂情願」。哪怕當量再小的核武都還是核武,就算和中國或俄羅斯打一場「有限核戰爭」,幾乎可以肯定會遭受報復性的反擊。

作者強調,「有限」的概念只是危險的幻想,而且尼克森政府當年收到五角大廈的建議後,也是口頭上應付,背後卻認為這是「瘋子理論」。

編按:文章作者為威爾森(Geoff Wilson)和賽特朗(Will Saetren)。前者是美國「犁頭基金會」(Ploughshares Fund)研究員;基金會是一個反核武擴散組織,專門贊助增進世界和平或安全的計畫,特別是核武控制或削減。

▼「撒旦2號」RS-28薩爾馬特飛彈是俄羅斯冷戰結束後最致命的核武器。(圖/翻攝自網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