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無償提供」東盟二手運輸車 強化合作牽制中國

▲日本90式戰車回收車。(圖/翻攝自陸上自衛隊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牽制中國擴大影響力,日本政府未來要向東盟(ASEAN)國家「無償」提供陸上自衛隊的二手運輸車輛,候選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值得一提的事,日本從來沒有批准過無償提供防衛裝備品,此舉的目的是通過解除禁令與東南亞在防衛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將無償提供的車輛為陸上自衛隊規格的、適合在惡劣路況下行駛的卡車,這些車不僅底盤高,也能在未鋪裝的道路上運輸人員和物資,不過要提供車輛必須要和對象國家簽訂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讓協議,目前日本已經與菲律賓簽完協議,而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也進入了談判階段。

▼96式裝輪裝甲車。

日本政府在2014年確定「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以自衛隊的裝備品為首,若要向其他國家提供或出租國家財産,就必須獲得合理費用,例如2016年日本決定將海上自衛隊的教練機「TC90」出租給菲律賓,其租金就要每年7000美元(約新台幣25萬元),而這次日本為了批准二手物品的無償提供和出借,計劃在本屆國會上提出並通過《財政法》修正案。

▼TC90教練機。(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為回應東盟各國,設法無償提供在性能和安全方面值得信賴的自衛隊車輛,除了是為了抵抗正在擴大影響力的中國,支援東盟構建防衛能力也是首相安倍晉三等人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日時做出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