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農委會螺絲鬆動「指鴨為鵝」?新任主委林聰賢坦言,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久累積的結果,他指出,農委會內部多為專家,難免過於自信,加上組織過於龐大,才因此導致回應較慢,而自己入閣希望能引發鯰魚效應,要「擾動一下」,讓文官了解新時代已經來臨,必須改革。

今年2月6日,農委會宣布,在花蓮縣玉里拾獲一隻「小鵝」,身上驗出與韓國相似度達99%的H5N6禽流感病毒。紀錄片導演李惠仁9日則在臉書發文,「我的養鵝朋友們一看便知不是鵝,是鴨子,」至此,農委會官員仍堅稱是鵝,最終透過DNA比對,才確定是鴨非鵝;「指鴨為鵝」事件則讓農委會專業形象受到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林聰賢20日赴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受訪時坦言,自己進入農委會後,才發現內部有太多專家,難免過於自信,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久累積的結果。對此,他表示,未來內部將進行檢討改善,直言「我們老是犯這樣毛病,這個就不是中央政府的水準。

林聰賢說,自己從地方基層的行政系統出身,雖然能夠體諒,但進入中央後打算「來擾動一下」,引發鯰魚效應,藉此帶領文官系統改革,「要讓他們知道,這是一個新的時代。

被問到近期引發爭議的7天禁宰令,林聰賢指出,面對此次禽流感,前主委曹啟鴻仍採用過去的機制,自己則在接獲行政院長林全通知入閣後,便開始蒐集資料,「我11日就跑去雲林看,發現露天養殖非常多,12日感覺不對,過去都在等待業者丟棄在外(病死禽),或者突然爆出來的(疫情),所以向院長報告後,就決定拉高層級(實行7天禁宰)。」

至於是否會持續禁宰?他透露,農委會今(20)日將召開專家會議,針對最近一、兩天各地回報狀況,審慎評估,但也提到:「現在新竹還是有業者投機,把病死禽丟到外面,這就是漏洞,我們會把這些沒扣緊的環節,把它扣緊。」

關鍵字: 農委會林聰賢指鴨為鵝蔻蔻早餐周玉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如果是一般談判都沒問題,中辦卻幫美商刁難自己國內的廠商,把我們籌碼都拿走了!」林克銘說,自己代表中石化擔任中普氣體公司董事長,4年來卻進不了大門一步,導致背後10多萬股東權益受損,原因是中部辦公室偏袒美商普萊克斯,未來恐怕會任由該公司以2%股權差距把雙方合資公司中普「整碗捧走」。

2017-02-17 13:12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原能會要求台電在3年內完成低階核廢料「中繼站」選址。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未來不只政府機關要加把勁,就連民眾也得一起努力,「當時大家都說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這種選址的努力是要全民一起的。」

2017-02-16 19:16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談到「再造台灣產業成長動能」,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直言,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是「最大敵人」,卻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一切恐怕都是白談。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當中存在「20年缺口」,相關政策絕對緩不濟急,但政府當下已注意到,並開始碰觸過去敏感議題。

2017-02-15 22:21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行政院主計總處15日下午上修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至1.92%,不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認為仍「過於保守」,直言只要民間投資增加10%,今年「破2」沒問題,「其他數字都是零也沒關係」。

2017-02-15 21:40

「我不看好」 工商大老談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同調

「我不看好」 工商大老談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同調

工商大老不同調?針對經濟部即將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一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部長李世光看似想要有一番作為,若能最後落實「三不」原則,應該會有一些具體成效;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不以為然,直言該會議想要討論的問題太多,恐怕會模糊焦點,更擔心社會上的「民粹聲音」。

2017-02-15 15:58

根據「簡單數學」 陳添枝:GDP成長2.5%要看民間投資

根據「簡單數學」 陳添枝:GDP成長2.5%要看民間投資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15)日下午4點將公布2017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工商大老普遍看好,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則說,資本形成約占GDP兩成,根據簡單的數學,若資本形成能衝到10%,「保2」將沒問題,而民間投資占資本形成約9成,因此,2017年民間投資將是重點,「高標預計在2.5%,低標為2%。」

2017-02-15 12:54

向總統喊話 許勝雄: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心態

向總統喊話 許勝雄: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心態

八大工商團體今(14)日舉行新春團拜,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致詞指出,台灣景氣正要走出黑暗隧道,是政府與工商業界攜手努力的好機會,隨即向台下的總統蔡英文喊話,政府唯有重視經濟發展、建構友善投資環境,才能實現真正公平正義,呼籲「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小心胸的心態。」

2017-02-14 19:44

敲定4、5月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李世光:不要大拜拜形式

敲定4、5月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李世光:不要大拜拜形式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4)日與八大工商團體領袖敲定,將在4、5月間,召開6到7個場次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且要避免過去「大拜拜」形式,必須清楚列出產業發展究竟面臨哪些問題,待具體結論出爐,再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

2017-02-14 18:37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