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超越美國? 謝金河:未來阻力與挑戰會愈來愈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G20的會議中,強調「大國要善盡責任照顧小國。」(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長王毅在G20的會議中,強調大國要善盡責任照顧小國,想以大國崛起之姿超越美國,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未來阻力與挑戰會愈來愈大!」

謝金河20日早上以「大國崛起的際遇與挑戰」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外長王毅在G20的外長會議中強調,「大國要善盡責任照顧小國,不能各自為政,獨善其身,甚至是搞對抗。」顯然王毅已在川普對中國擺出動作之前已先示警。而中國也擺好陣仗,準備迎接大國崛起的國際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謝金河說,「若將近半世紀的大國國力進行評比,美國一直都是世界的老大,從二戰以來,美國的經濟規模都遙遙領先,但是老二的位置是會改變的。」在1980年以前,蘇聯是世界第二大國;到了1980年,日本以1.067兆美元領先蘇聯的9141億美元。此後日本一直是老二,一直到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1970年代的老二蘇聯排名一直往下掉,現在俄羅斯已是世界第13大經濟體,排名比巴西、義大利、南韓都低。

俄羅斯從大國變小國,在國際戰略中成為各國可以結盟的對象。謝金河說,「這次川普努力拉日本,也力挺普丁,看起來俄羅斯的經濟探底已近尾聲,美國會拉攏日本及俄羅斯,中國想超越美國,未來阻力與挑戰會愈來愈大!」

關鍵字: 財信傳媒謝金河中國王毅G20美國蘇聯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早盤收復9800點 專家:萬點大關絕非是夢事!

台股早盤收復9800點 專家:萬點大關絕非是夢事!

台股20日開盤漲15.89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795.81點開出,在權值股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開高下,指數一度來到9817.14點,衝破9800點關卡,不過隨後迅速翻黑,來到9773.18點,截至發稿,成交金額新台幣14.51億元。

2017-02-20 09:56

揭開神秘面紗 郭台銘鮮為人知的5件事

揭開神秘面紗 郭台銘鮮為人知的5件事

據《富士比》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身家估有74億美元(約2300億台幣),蘋果產品由他旗下全球最大的OEM廠組裝完成,並在去年併購夏普,還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2016年台灣最佳執行長,不過國際間對郭台銘了解有限,因此,揭開郭董5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讓大家有更深的認識。

2017-02-18 11:54

離職就跟分手一樣難開口 網友最愛用這10種理由!

離職就跟分手一樣難開口 網友最愛用這10種理由!

離職就跟分手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想必這個問題已經造成許多人的困擾,日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年後跳槽必備?十個大家都在用的離職理由」,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值得託付終生的好工作。

2017-02-19 07:15

義國20萬桶核廢料倒台灣海域? 原能會:不排除可能性

義國20萬桶核廢料倒台灣海域? 原能會:不排除可能性

關於先前外媒報導台灣海域被非法傾倒20萬桶輻射核廢料,原能會隨之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今日正式公布調查結果,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顯示,不排除確實被傾倒的可能性,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2017-02-17 16:04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當沖降稅救台股? 謝金河:絕非萬應靈丹

當沖降稅救台股? 謝金河:絕非萬應靈丹

有關當沖降稅一事,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昨(17)日再度呼籲政府要回應當沖降稅的政策,簡鴻文認為農曆新年以來,台股成交量放大是反映出市場期待當沖減稅,不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說,「我的想法跟他有點不一樣。」

2017-02-18 13:17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試用期過後到底該不該加薪?有網友在Mobile01詢問,當初畢業後就在南部找工作,精通英、德兩語言的他,最後在5間公司挑選起薪最高25K上班,不過工作已過試用期卻遲遲沒有加薪,於是上網求助網友,詢問到底能不能要求老闆調薪。

2017-02-14 12:43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