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遺體爭奪戰!大馬辦案神速 北韓搶屍「不擇手段」

▲金正男13日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日前在馬來西亞遇刺,馬來西亞警方19日表示,將給予家屬2周時間,提供DNA樣本確認身分,方能領屍。日媒報導稱,馬國與要求歸還遺體的北韓,外交戰一觸即發,北韓為爭奪遺體幾乎是「不擇手段」。

日媒共同社報導,金正男13日遇刺後,17日深夜,一輛載有北韓駐馬外交官員的高級轎車,突然駛到停放金正男遺體的吉隆坡一家醫院前,北韓駐馬大使姜哲在媒體包圍下,發表近10分鐘的聲明,指責馬來西亞。

姜哲憤怒的說,「要求引渡遺體,但遭到拒絕」,並主張拒絕接受馬來西亞政府的司法解剖,要求馬國進行火葬。該聲明寫在3張A4紙上,內容有英文拼寫錯誤,顯然是匆忙趕工留下的痕跡。一國大使有這種脫序表現,讓現場媒體都大感意外。

▼北韓駐馬外交官座車,駛離停放金正男遺體的停屍間。(圖/路透社)

分析指出,北韓似乎未料到馬來西亞的辦案速度如此快速,且態度相當強硬,因此在2國交涉過程中,顯現出相當程度的憂慮。北韓官媒對金正男案隻字未提,政府也保持沉默,一名不具名脫北者指出,「政府似乎承認與案件有關,大概試圖毀跡滅證」。

馬國副警察總長諾拉錫(Noor Rashid Ibrahim)19日召開金正男案後首場記者會,他表示,家屬在2周內必須向警方提供DNA樣本,比對死者身分,才能領走遺體,若過了期限,警方將會採取「第二項措施」處理遺體,不過他拒絕說明何謂第二項措施。

馬國警方強調,不會接受任何第三方委託,也不願證實死者家屬是否委託其他國家或代表辦理領屍,不過據了解,目前暫時只有北韓大使館要求領屍,死者家屬則未現身。

有媒體提問,一旦來自中國或是澳門的金正男家屬提供DNA樣本,核對身分後,金正男遺體是否將被運返回中國,而非北韓。對此諾拉錫回應,警方依法處理領屍程序,拒絕回應遺體運返中國的可能。

▼馬國警方稱,限家屬2周內提供DNA領屍,否則要採「第二種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媒報導,馬來西亞與北韓是無需簽證即可來往的友好國家,但當中受惠較多的顯然是遭國際孤立的北韓。2國最近才剛簽署了文化領域的合作備忘錄,但由於近日北韓強硬姿態,馬國態度也有所轉變。

馬來西亞政府對於北韓為爭奪遺體,做出堪稱「越權」的行為也產生了諸多不滿,根據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報導,馬來西亞警察總長18日不滿地說,「馬來西亞有自己的規矩」。

中國和南韓均未對遺體一事表達意見,不過在暗殺事件發生後,中國商務部宣布,全年度暫停進口北韓煤碳,將對北韓經濟造成重創,雖然官方說明這只是配合聯合國決議,但外界多認為,中國此舉是針對北韓。

另外,警方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知共有11人涉案,其中已經分別逮捕越南籍女子、印尼籍女子、馬籍男子、北韓籍男子等4人,另外還有7人在逃。據悉,在逃7人中分別有4名北韓籍男子,另外3人身分則不明朗。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4名北韓主嫌親眼見到2名女子毒殺金正男得手後,馬上搭機離境,他們故意選擇漫長路線,先從吉隆坡飛往印尼泗水,再飛到杜拜,接著轉機到俄國海參崴,經3國轉機後,於案發後第4天回到北韓。不過報導沒有說明消息來源。

▼涉及暗殺金正男的北韓嫌犯 Ri Jae Nam(左前)、Hong Song Hac(左後)、 Ri Ji Hyun(右),在案發後快速離開大馬。(圖/路透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