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沈默 信仰能解決問題也能製造問題

文/賴賴

片  名:沈默
英文名稱:Silence

上映日期:2017-02-17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片  長:2時41分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  員:《即刻救援》連恩尼遜、《蜘蛛人驚奇再起》安德魯加菲爾(Andrew Garfield)、《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亞當崔佛(Adam Driver)、《寄生獸》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惡女羅曼死》窪塚洋介(Yosuke Kubozuka)、《海街日記》加瀨亮(Ryo Kase)、《爆漫》小松菜奈(王Nana Komatsu)、《惡夢偵探》塚本晉也(Shinya Tsukamoto)
發行公司:CatchPlay

劇情大綱

在17世紀日本江戶幕府的禁教時代,兩名天主教神父(安德魯加菲爾 和 亞當崔佛 飾)偷渡到日本調查恩師(連恩尼遜 飾)受迫害宣誓棄教之謎,在潛藏日本的過程中,目睹了各種凌遲與磨難,兩人開始懷疑自己一直堅持的初衷,更被迫面臨最艱難的抉擇……。

在這迫害的時代 拋棄信念才能存活

在日本織田信長掌權時期,天主教教士赴日傳教,使得許多日本人民信奉天主教,但16世紀之後,日本卻改變以往政策,開始迫害天主教,到了17世紀德川幕府時代,更決定將所有天主教神職人員驅逐出境,實施禁止傳教士來日傳教的「禁教令」,信徒被迫宣告棄教、更改信仰,更甚者會被流放海外。就在這艱難的時代,兩位耶穌會教士洛特里哥(安德魯加菲爾 飾)和卡爾倍(亞當崔佛 飾)聽聞在日本定居三十多年的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 飾)在長崎遭受嚴刑逼迫,宣告棄教,兩人不相信自己敬重的教長會背叛教會,決定前往日本調查事情真相。

在流放海外的日本人吉次郎(窪塚洋介 飾)協助之下,兩人潛入長崎一座暗地裡仍信奉天主教的小村莊,卻發現當地官員為了驅除秘密教徒,會強迫可疑人士腳踏聖像以表心跡,不從者就會施以「穴吊」致死,還目睹誓不屈服的信徒被迫慘烈「殉教」。後來,兩人被抓,面對威脅恫嚇的日本官員,兩人卻做出了不同選擇,這時,失蹤已久的費雷拉神父竟然出現了……。

▲沒有神父的日本,終於來了神父.

▲他們相信死後會上天堂,天堂沒有飢荒沒有重稅.

▲神父若不拋棄信仰,日本天主教徒全都死罪.

瘋言瘋語:

這是一部相當『深』『厚』的電影,難怪導演要看完這麼幾十年才開始拍,在觀影過程中有很強烈的黑澤明導演的味道,他的步調緩慢,劇情也不多,每個當下好像都有可以思考的內涵,看得很辛苦,腦要分裂成兩半,一個看電影一個要思考這其中內涵,有許多疑問看完又感覺是看了一種人生.

看完電影心中會自然生出許多疑問,而這些問題都在電影中無法獲得答案,《沉默》再深厚,觀眾仍需要解惑,這大概是這一部電影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多懸念,尤其是非天主教觀眾,又如何從虔誠的導演影像中,去理解這其奧妙,正如個人是佛教徒,這些疑惑可以用佛理解答,但不同教義卻有不同角度的說法,不同宗教的說明書,真的想知道到底這些問題的正解是什麼?

電影《密陽》同樣丟出的問題,為什麼只要告解就可以被原諒,於是重新再去犯錯,明明錯就是會有因果,神也無法原諒罪人,除了罪人本身懺悔,即使懺悔都不見得能被原諒,所以說有點可惜就是,導演把疑問做出來了,卻沒有解答.這時就想到最近大熱韓劇《鬼怪》中神所說的:「神只是提問,答案要人類自己去找」.

劇本對於神父的選擇,個人也是相當認同,所以看事情不能單看結果,因為永遠沒有人可以知道真相,看完還是能夠從深度思考中獲得許多訊息.

這是一部好電影,而若沒有說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在台灣拍的,原來台灣擁有這麼多有文化的場景,真的要好好做功課,單看這些場景,就有好多故事可以訴說.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Hilary/小心 內有「萌」犬出沒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挖仔尾 擬傷誘敵的東方環頸鴴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