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打賞網路「小鮮肉主播」 13歲少女2個月花光父母積蓄

▲上海13歲少女迷戀網路男主播「楊光」,2個月砸下25萬元人民幣打賞。(圖/翻攝自央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1名13歲少女小卞近日偷偷利用母親手機購買大量網路代幣,還打賞給自己喜歡的網路男主播「楊光」,短短2個月就花光父母至今存下的2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13萬元)積蓄,最後直到小卞母親發現帳戶金額有異,整起事件才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小卞母親過年打開微信支付功能時,發現微信錢包裡的金額短少了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萬元),調出銀行卡帳單才發現,從去年耶誕節開始,每天平均都會有2、3筆交易,有時最多到5筆,且金額多從人民幣121元到9500元不等,總計至今已被刷走25萬元。

▲網路直播在近年掀起一陣旋風,粉絲們可以透過網路代幣來購買「虛擬禮物」,並打賞喜歡的直播偶像。(圖/東森新聞,下同)

小卞父母經營菸酒批發,月收入不到人民幣5000元,這些錢可以說是夫妻倆多年來好不容易積攢下的辛苦錢,如今短短2個月就不翼而飛,小卞起初以為是手機被駭客入侵,直到發現女兒行為反常,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女兒偷用母親手機購買網路代幣,打賞給她喜歡的網紅男主播,而且已經記不清打賞了多少。

這位名叫「楊光」的網路男主播,平時以唱歌直播為主,而從平台上的「貢獻榜」中,不但可以看到小卞的網名「蘇陌」名列其中,上頭還標註2人是「師徒關係」;據了解,要獲得這樣的稱號跟關係,至少需要打賞2架「飛機」(虛擬禮物),1架飛機需要花上6666個K幣(代幣),也就是人民幣666.6元(約新台幣3000元),2架飛機就要價新台幣6000元。

▲台灣的交友APP也有類似的功能,讓男女用戶可以透過「虛擬禮物」來傳達心意。

小卞每次使用手機交易後,都會偷偷將手機中的銀行簡訊刪除,且不願透露是何時認識主播、聊了些什麼,因此讓母親懷疑可能是主播偷偷教女兒怎麼「瞞天過海」、刪除簡訊,憤而向警方報案,但由於「打賞」過程未涉及詐騙,所以警方並未受理報案。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表示,小卞未滿16歲,仍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支付款項也是在帳戶實際所有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就法律的角度來說,類似事件一旦發生,是可以追回相關金額的;目前小卞母親正在與平台公司協調,希望能追回大筆血汗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