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體重破百產下4千多克巨嬰 子宮撐到3倍大險保不住


▲孕婦體重破百產下4千多克巨嬰,子宮撐到3倍大險保不住。(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9歲吳太太產前約80公斤,懷孕24週發現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及氣喘,醫師建議她要控制體重。但由於冬天常吃火鍋聚餐,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體重竟然快速飆升到102公斤。14日剖腹產下4150克巨嬰,衛福部臺中醫院黃元德醫師指出,但因為嬰兒過大,引發子宮收縮不良,是一般子宮的3倍大,且大出血3000C.C,醫師建議切除子宮保命。

但吳先生與太太婚前原計畫要生兩個孩子,因此將子宮附近兩處動脈及血管縫合、綁住,先進行止血。並且運用冰塊冰鎮子宮一個多小時,幫助子宮收縮。但因為過年期間血庫告急,產婦又大缺血,醫師只能運用待用血清蛋白、凝血因子進行輸血。最後終於保住產婦一命,也將子宮保住。

黃元德提醒,肥胖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也極可能產下超過4000公克的巨嬰,有千分之一的機率會有子宮收縮不良,也可能造成嬰兒先天異常,如血糖不穩定、抽筋、休克等。

黃元德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增加12~15公斤為常態,若增加過快,應諮詢醫院的營養師進行飲食控管、控制體重,避免產生其他併發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孕婦 巨嬰 大量出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