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美陸戰隊駐台,極可能將台灣帶往戰爭的道路

▲象徵對台承諾?美國陸戰隊將駐守台北AIT新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劉性仁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透露,該會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此舉將產生外力明顯介入干涉台灣事務,非但引起共軍犯台的理由及動機,使美中台之大三角關係產生明顯的衝突與對立,這種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非但不明智,也會影響區域安全。

台灣已經成為美中強權博奕中的棋子,若美方理性評估,就會明白若派兵駐守台灣,一來有多少美國民眾贊成不無疑問,二來片面改變現狀的挑釁者大帽子會落在美國頭上,三來是否符合美國的利益也充滿疑問,四來也會使美國的一中政策破局,三公報無以維繫,自行捲入台海爭議中,對美國一點好處都沒有

倘若美國真的派遣陸戰隊駐守台北AIT,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除了表明美國沒有棄台外,遵守保護台灣的承諾,也認為台灣是準國家的地位,而非無正式外交的辦事處;但美國不會公開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美國也是在玩兩岸關係中的擦邊球遊戲,卻隱藏美中台三邊關係的重大危機。

兩岸要和平,基本的邏輯公式:一個是能力,一個是意願。也就是說,大陸會以和平或非和平的方式解放台灣,需要大陸的軍事力量加上主觀意願,大陸有足夠的力量解放台灣,那麼意願的關鍵在於反分裂國家法的規範,台灣必須有防衛台灣的能力及意願,倘若交由美國處理,這並不切實際。

令人擔心的是,大陸對台有足夠的軍事能力,再加上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台灣所造成的高意願,兩岸勢將開戰,美國自然捲入其中,台灣別無選擇,即使沒有開戰的意願,也只能被動的因應。因結構產生改變,大陸對台作戰的主觀意願提高,衝突難以避免,對美中台三方都是一項傷害。

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公式十分清晰「大陸對台解放的能力,乘以大陸對台的意願及動機,將等於台灣因應防衛的能力及台灣對於防衛的意願」,在這個恆等式中,關鍵在於大陸對台的意願及動機,倘若能將其歸零,就算大陸對台解放的實力再強,台灣也不需要擔心。

筆者必須指出,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台灣只會提高大陸的警戒心,提升大陸對台解放的意願,會產生極大的風險,期盼美方能仔細盤算惦量,蔡政府也絕不能產生誤判及錯誤的想像,台灣民眾切勿小覷美在台駐軍議題的後果及效應,因為極有可能將台灣帶往危險邊緣及戰爭的道路上。

好文推蔫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周偉航/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藍弋丰/50博士赴矽谷取經Vs.清末五大臣出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