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見清澈藍天? 反空汙大遊行19日台中、高雄登場

▲天空霧濛濛,中南部經常受到空汙影響。(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汙問題深深影響中南部的居民,看見清澈的天空似乎變得遙不可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反空汙找藍天大遊行」活動,19日下午將同步在台中及高雄集結民意,共同向中央宣告訴求,提供國家對此進行改革所需的壓力和動力,「讓我們一起用這把鑰匙,督促政府打開台灣的未來之門。」

反空汙大遊行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及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共同舉辦,2015年12月26日,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也曾踏上凱道,向跟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要好空氣;「一年多過去了,清澈的藍天、乾淨的空氣,對中南部人來說,仍是一種奢求。」

面對空汙問題,新政府卻仍要中南部「共體時艱」,讓環保團體相當不能接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2017年2月19日,台中、高雄將同步舉辦反空污遊行,集結中南部對空污霾害忍無可忍的民意,一起向中央發出怒吼。

反空汙遊行三大訴求:

1、中央政府領頭治空汙抗暖化:
空氣污染與地球暖化涉及國安議題,呼吸不平權更是人權議題;對此,總統責無旁貸,中央政府應籌組「防治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

2、落實空污治理成亞洲典範承諾:
行政院長、副院長應親率衛福部、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科技部、環保署、農委會、國發會等首長,成立跨部會行動委員會,具體明定期程,以有效改善中南部空汙重災區空氣品質,終結呼吸不平權與健康不平權。

3、健康第一全面翻修空污法:
現行空污相關法令嚴重過時,空污法修法應列為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之首要法案,應增加碳稅、擴大管控空氣毒物、加重違反空污法的民刑法律責任與罰金。

最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強調,PM2.5瀰漫的天空是國家生病的病徵,更是忽視環境保護、漠視都市治理、放任違章工廠、產業升級怠惰等多種不良習慣長期累積所造成的疾病,要治療這個疾病,需要透過國家進行調節,和人民共同打造一個新的發展藍圖和視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