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反導能力提高5倍 魔改現代艦每艘砸上億美元

▲中國現代級驅逐艦「杭州艦」已完全換上國產武器。圖為改裝前後的對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近年大量下水052D、054A驅逐艦,但大型驅逐艦數量仍然不足,因此開始著手「魔改」已有20多年艦齡的4艘「現代級」驅逐艦,拆除最有名的「日炙」超音速反艦導彈、SA-N-7區域防空導彈系統,改換裝國產的海紅旗-16B垂直發射防空系統、紅旗-10近防系統和鷹擊-12反艦導彈,預估對空和反導作戰能力能夠提高5倍以上,可進行同時抗擊4枚不同方位來襲反艦導彈的飽和攻擊。

解放軍進年以「下餃子」速度造艦,服役近30多年的051型驅逐艦和053型護衛艦也逐一「下崗」。由於現代艦艇的艦體壽命通常可達50年之久,對對現役艦艇進行改裝一直是各國的慣例,所以從2010年起,服役接近20年的052型驅逐艦「哈爾濱號」和「青島號」開啟第一波改裝;接著又從2013年起陸續改造051B型驅逐艦「深圳號」、051G型驅逐艦「湛江號」和「珠海號」、052B型驅逐艦「廣州號」、現代級驅逐艦「杭州號」等。

▲▼「現代級」驅逐艦與052D型驅逐艦相比,單從艦體來看,就可發現前者屬於上世紀的產物。

其中,最大排水量達8480噸的「現代級」驅逐艦的改造引發很大關注,因為當年中國海軍戰力薄弱,整個70年代到80年代,艦隊的防空除仰賴岸基戰機支援外,就只有自身的艦炮和僅有一艘堪用的江東級防空導彈護衛艦(531「鷹潭艦」,053K型護衛艦),任何艦艇一旦離開岸基戰機的航程,就得出動「鷹潭艦」伴隨。

現代級驅逐艦裝備兩座M-22「颶風」(北約命名SA-N-7)艦空飛彈發射器和兩座AK-130雙聯裝砲塔,艦橋兩旁設置兩座著名的P-270「日炙」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筒(SS-N-22)。當時,這樣的裝備在解放軍中堪稱是最「先進無敵」;可是1999年7月19日第一艘列裝的136號「杭州艦」,風光時間不過10年,從去年起已經正在接受「現代化」改造。

據了解,「杭州艦」裝備的「日炙」超音速反艦導彈、SA-N-7區域防空導彈系統、雙130主炮以及各種指控雷達天線已經被拆除,並且可以清楚地看出,原來SA-N-7施基利艦空導彈發射架的位置已經換裝海紅旗-16B垂直發射防空系統、紅旗-10近防系統和鷹擊-12反艦導彈。可以說,除了保留有艦體外殼和主炮等系統,從雷達電子設備到其他武裝都全部更換,據悉投入的經費高達上億美元,現代化的程度已經達到了052D的水準。

136「杭州艦」是中國從俄羅斯引進的現代級驅逐艦首艦,前後一共引進了4艘該型艦,分別是136「杭州艦」、137「福州艦」、138「泰州艦」、139「寧波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