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桃園客家文化開拓新道路 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揭牌

▲為桃園客家文化開拓新道路,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揭牌。(圖/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客家局為推動客家文化,於大園區三塊厝社區活動中心,成立「南大園駐地工作站」,18日邀集地方人士舉行揭牌儀式。大園區公所主秘林楨坤表示,南大園地區是「非典型客庄」,存在許多漳州特色的詔安族群及福佬客,期藉由客委會的補助,推廣產業及文化特色,重獲民眾對於族群認同及產業再生議題的關注。

大園區公所人文課吳秋蘭對於大園區,長年來被喻為是桃園閩南地區之一,而客委會補助成立「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是否為拓展客家文化版圖的質疑?則提出說明指出,南大園地區是「非典型客庄」是經相關單位調查而來,而所謂的「南大園」則是指大園以南的村里,包括埔心、五權、橫峰、和平、田心、溪海等六里,在不同時期的因素影響下,尤其清代咸豐年間漳粵械鬥(閩客械鬥)後,多數粵籍家族以其隱性的方式,融入閩籍為主體的生活環境,

也因此,大園區自2011年被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至今,區公所獲得客委會及客家局補助,而成立「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推動客家文化。18日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揭牌儀式中,現場並展出「南大園時光地景-老照片故事徵集展」,從民眾提供的百餘張珍貴老照片中,初步展出30則老照片故事,讓民眾看到南大園地區因航空城、桃園機場開發前的珍貴片段,

▲南大園駐地工作站成立揭牌活動,大賀米農場廠長陳士賢現場與社區媽媽暢談米食文化。▼大賀米農場廠長陳士賢(左)教導社區媽媽如何洗米、煮飯,讓營養不流失,又能煮出好吃的飯。(圖/記者楊淑媛攝)

其中,展場更結合2016年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獎首獎得主張捷明的《古戰場最後一位法師》,述說著械鬥古戰場的龍樹坑祭祀文化及詔安文化的逐漸消逝,另外並邀請大賀米農場廠長陳士賢現場教導社區媽媽,如何洗米、煮飯,讓營養不流失,又能煮出好吃的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